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苏州纳米所抗疫防疫工作纪实
2020-02-27|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尽管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但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越来越少的好消息正鼓舞着全国人民夺取这场“战疫”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勇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苏州纳米所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地方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全防控组织体系,完善防控工作方案 

  1月23日,苏州纳米所接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院校和科研院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尽管当天研究所已经正式放假,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究所立即着手部署研究所防控工作,由综合办公室起草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 

  1月24日除夕日,研究所正式发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包括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和物防技防工作小组。信息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制定防控工作相关方案、防疫信息统计和信息发布。物防技防工作小组负责防疫物资采购和防疫措施落实。通过健全防控组织体系,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高效运转,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及时讨论疫情防控方案,部署防疫抗疫工作,先后制订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对应的《复工安全物防技防方案》、《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就餐方案》、《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出入口管理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维修改造项目施工管理细则》等工作实施细则,对研究所疫情信息统计、疫情防控举措、正常工作开展做出具体而周密的安排部署。 

  为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研究所专门组织两个专项工作小组开展了网上应急演练,模拟研究所出现疑似病例后的相关处置流程,对应急预案进行了全流程检验。 

  后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研究所又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了综合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联席办公机制,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及时动员、组织、协调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解决防控一线人手不足的问题,做好复工相关报备手续的办理和其它各项准备工作。 

做好人员摸底排查,加强信息宣传教育 

  摸清人员信息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建立了信息统计报送队伍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地方政府防疫指挥部和中科院统一要求,及时做好防疫信息统计,建立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全所人员流动和健康信息,特别是身处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信息,通过问卷星等线上调查手段,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全所1187人(职工、学生)的个人信息统计汇总工作,准确掌握他们的流动轨迹和身体健康信息,为研究所精确制定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分类管控人员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 

利用移动客户端做好每日信息统计工作

  为加强研究所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信息宣传工作小组在所网站建立了疫情防控专栏,截至目前,已发布16则研究所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公告,同时通过微信群等快捷方式,每日及时发布政府权威疫情防控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传染病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职工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 

建立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政府权威疫情防控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

  同时,所党委号召全所职工学生自觉承担科技工作者义务,加强科学传播,围绕当前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疫病传播、诊断、治疗、防护等问题,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对未经证实的信息带头做到不传播,对不真实的舆情和谣言,带头做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向身边亲戚朋友和广大社会公众传播科学信息、正确舆论和正能量,引导社会公众科学理性地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及时回应研究所职工学生对疫情防控信息的关注,研究所向全所职工、学生发出了《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公开信,及时通报全所防疫工作开展情况,释疑解惑,加强舆论引导,维护政治稳定,增强全所人员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向全所职工、学生发出《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公开信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关心关爱职工学生

  疫情发生以来,物防技防工作小组提前动作,在春节前第一时间就抢先订购了一批消毒和测温用品。但由于我所职工学生人员基数大,加上政府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集中管控,市场上口罩等需求量巨大的个人防护用品十分紧缺。为此,采购人口坚持开源节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动员广大职工尽力分散做好自备,并科学合理节约使用。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拓展采购渠道通过向政府复工主管部门申请划拨、发动广大职工找货源信息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集中采购。同时,财务处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根据物资采购实际需求,简化采购报销手续确保急需物资准备到位,为研究所复工做好必要的物资储备。 

物防技防工作小组多方筹措防疫物资

  人员健康和防护工作是研究所疫情防控的中心工作。面对研究所职工、学生人数众多且工作空间封闭集中的实际情况,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政府复工复学有关通知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时对全所复工复学时间进行调整,职工返岗复工时间从原定的2月10日延迟至2月17,学生复学时间延迟至2月底,后续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开学时间。同时,对全所正式复工后的工作安排提前进行部署,实行弹性工作制在保证日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职工由各单元负责人决定到研究所坐班时间,既保证疫情防治和人员健康,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及时对全所复工复学时间进行调整

  春节期间,所长、党委书记代表所班子向滞留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和学生发去慰问信,党委书记代表所党委逐一向湖北地区职工打电话慰问,安抚情绪,加强心理疏导,勉励他们做好科学防范,加强健康监测,确保自身及家人健康安全。复工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仍有6位职工不能按时返回苏州,所党委班子就利用会议间隙与他们视频连线,关心他们的健康、生活和学习近况,讨论在特殊时期如何妥善安排好生活与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指示,人力资源处和党委办公室也多次代表研究所以邮件、微信、电话等形式关心慰问在疫情重点地区以及国外访学和探亲的职工、学生,叮嘱他们保持信息畅通,有困难及时向研究所反馈。 

所党委班子利用会议间隙与滞留疫情重点地区的职工和学生开展视频连线

    在正式复工前,物防技防工作小组协调指导物业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清洁,对电梯间、卫生间、楼宇出入口、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消杀工作,切实做到不留死角。2月17日职工返岗复工后,食堂及时启用了在线订餐系统,并统一送餐到人,减少人员聚集排队的风险。同时,对不具备分散就餐需要堂食的人员,研究所在餐桌上做了防护隔离,并拉大餐桌间隔,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带班所领导分别现场走访检查了各个人员出入口,督导值守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口罩发放和手部消毒工作。所工会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各分工会为职工购买发放了个人清洁消毒用品,邀请专业理发师到研究所为职工提供上门理发服务。这些暖心举措充分体现了研究所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食堂餐桌做好防护隔离,开通线上点餐系统,降低人员聚集风险

物业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消杀工作

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复工现场检查审核工作

所工会为职工购买消毒清洁用品

所工会邀请理发师到研究所为职工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加强防疫科技攻关,展现使命与担当 
    纳米生物医学是苏州纳米所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疫情当前,利用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科技“战疫”工作是研究所义不容辞的职责。根据中科院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研究所第一时间在全所范围内征集防疫抗疫相关科研攻关项目10项,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方法、药物研发、疫苗及抗体研发等方面。同时,研究所还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所自有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通过组织所内相关科研团队协同攻关,形成有纳米所特色的研究方向,快速推进,争取早日取得突破,为抗击冠状病毒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武器”,展现国家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 

  为鼓励科研人员攻关,研究所对符合要求的“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所自有资金项目给予相应经费资助,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首批6经论证后已经立项。项目采用动态管理,定期检查评估,根据研究进展情况追加或调整项目经费。 

  此外,为支援研究所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学科交叉部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人员利用市场成熟部件紧急改造了一台智能语音播报红外测温仪,经过3天多调试捐献给研究所,成功用于主楼入口人员测温。由于无需手持和人员干预,有效减轻了工作负担,降低了人员近距离接触的风险。 

人工智能实验室科研人员改造的智能语音播报红外测温仪

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1日,所党委向全所发出“抗击疫情,勇当先锋”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地方政府和研究所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党委向全所发出“抗击疫情,勇当先锋”倡议书

  由于疫情管控,在外地过年的其他所班子成员一时无法返回苏州,分管研究所安全工作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启飞同志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苏州,坚持一线指挥,具体指导各工作小组落实好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在指导做好研究所各项复工准备工作的同时,他还率队深入各驻所公司现场检查,帮助公司申请复工手续,杜绝人员防控漏洞和隐患。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倡议书发出以来,不少承担科研攻关任务党员同志应召而动,提前回所,勇挑重担,加强协同攻关,强化防控诊疗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坚决科学有力地支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党员职工主动配合所在部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带头在病毒知识宣传教育、人员信息排查、防疫物资准备、防疫措施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群众的情绪安抚及防控工作,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学生增强信心,渡过难关;在推迟上班期间,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保证部门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在返程高峰期间,各支部班子带头积极联络和引导返家职工、学生,严肃认真对待疫情报告,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研究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6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所党委又适时制订《苏州纳米所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两个作用”联络值守机制工作方案》引导和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全力支持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防控举措。党员所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带头执行轮流在线值守制度,各党支部密切关注所在支部党员和群众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办公室汇报。当天轮值的所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确保相关责任人及时掌握所属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中发挥作用情况,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能够及时联系到相关党组织。同时,所纪委负责疫情防控日常监督工作,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得力、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擅离职守、迟报漏报瞒报疫情以及造谣传谣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党员志愿者协助食堂为职工送餐分餐

党员志愿者协助物业安保人员做好人员防控登记工作

  职工返岗复工以来,为加强疫情防控关键期重要出入口管理,减轻物业工作压力,所党委向全体职工党员发出号召,征集值守志愿者,协助物业安保人员共同对进入所区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开展群防群控。通知发出后,广大党员踊跃报名,一夜间就征集到志愿者120余名,包括不少研究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少居家隔离的党员因不能参加志愿活动还表达了深深的遗憾。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行动!衷心感谢党员志愿者们和广大职工学生用实际行动守护研究所一方平安。愿春暖花开时,万物皆新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