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参加若水学术会议
2019-07-16| 文章来源:生物医学部 张雅洁| 【

  711日,应人力资源处和中科院纳米-生物界面重点实验室裴仁军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来参加若水学术会议暨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对接会,并作学术报告。 

  当日,谭蔚泓院士作了题为Functional Biomaterials and Molecular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裴仁军研究员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中谭蔚泓院士介绍了其团队以DNA作为材料基元进行材料的精准制备,和构建基于DNA的生物材料与功能分子网络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制备功能性新材料需要的新思维、新技术方法进行了探讨。功能性新材料是科学得以连续创新的重要动力和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材料的精准制备可极大地丰富和改善材料的功能,为其高端性能的产生提供有力的科学基础和技术的支撑和保障。其团队利用DNA分子可程序化设计和精确识别的优良属性以及其可设计的生物活性,将DNA可作为一种极好的材料基元来实现分子尺度上的精准材料制备,从而为各种生物功能性材料的分子水平上的精准制备提供无限可能;同时,通过DNA的精准制备和DNA分子之间的逻辑通路的设计和形成, 他们还构造了具有多功能的分子网络,这些分子网络可以模拟基本的生物功能。 

  谭蔚泓院士的报告内容非富,意义深远,极大提高了参会人员的学术视野,鼓舞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报告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谭蔚泓院士简历: 

  谭蔚泓,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现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化学等国内外杂志编委。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在SciencePNAS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H-index 131,引用58,800多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18年湖南省创新团队奖,2019年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2019Ralph N. Adams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谭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