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际复合材料专家Tsu-Wei Chou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2018-11-27|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研究部 蒋瑾| 【

  应苏州纳米所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邀请,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机械工程系邹祖炜(Tsu-Wei Chou)教授于1118日至26日来苏州纳米所开展为期9天的学术交流活动,这也是邹教授继2012年访问苏州纳米所之后的又一次来访。 

  邹祖炜教授是国际知名复合材料专家,复合材料领域老牌著名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主编。邹教授在科研生涯早期开展了大量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尤其是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织物增强复合材料等研究工作。2000年之后进入纳米复合材料领域,开展基于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多功能复合材料研究,长期以来一直引领着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 

  1119日上午,邹教授为全所师生作了题为“Nanocarbon-Based Functional Composites”的学术报告,报告从邹教授早期在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杂化纤维复合材料、柔性复合材料以及编织复合材料的研究成果出发,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以传统复合材料为指导的新型纳米碳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报告内容涉及碳纳米管纤维、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纳米碳能源材料、电磁吸收材料以及3D打印编织复合材料等。学术报告结束之后,邹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 

  此次访问期间,邹教授还专门为纳米所研究生授课,内容涉及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力学、编织复合材料力学、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模拟设计、碳纳米管纤维力学以及基于碳纳米管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健康监测技术等。邹教授长期以来都非常关心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的发展,在此次来访期间,与中心科研人员就中心的使命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分享了特拉华大学复合材料中心在创建与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与此同时,邹教授接受了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邀请,担任中心的海外顾问专家,以支持中心发展。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先进纳米复合材料中心不仅了解了国际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展前沿,也向国际学者展示了中心近年来在纳米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条件,期望通过此次交流促成中心与纳米复合材料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机构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共同推动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 

  邹祖炜(Tsu-Wei Chou)教授简介: 

  邹祖炜,美国特拉华大学彼埃尔杜邦工程主席教授。1963年获得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66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硕士学位,1969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特拉华大学任教,是国际知名的特拉华大学复合材料中心的创始人之一,国际《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主编。邹教授是多个国际重要组织的会士,包括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美国金属协会),ASC(美国航空系统中心),ACerS(美国陶瓷学会),TMS(美国材料协会)和AIAA(美国航空航天学会)等。2011年入选国际复合材料委员会世界学者(World Fellow)。邹教授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查尔斯·理查兹纪念奖、伍斯特里德·华纳奖章和Nadai勋章,美国复合材料学会杰出研究奖(1998)、特拉华大学的法兰西斯·爱立生奖章(2001)和杰出复合材料研究奖(2009)等。2017年,获得ASM国际办法的阿尔伯特·索沃尔奖。 

  邹祖炜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材料科学、应用力学、纤维复合材料、压电材料和纳米复合材料。已发表370余篇论文,Google学术引用次数超过34000次;著有《Microstructural Design of Fiber Composites》(剑桥大学出版社,英国,1992)及《Composites Materials and Their Use in Structures》(Elsevier Applied Science,伦敦,1975)等著作。2002年,邹教授被ISI(美国科技信息所)评选为高被引用研究人员;在2010年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评为在过去的十年(2000-2010年)里排名在前100名的材料科学家之一(排名第三十四)。

 

  邹祖炜教授作学术报告并受聘为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的海外顾问专家 

  

  邹祖炜教授授课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