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西北大学Jan D. Achenbach院士和黄永刚院士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8-06-15| 文章来源:先进材料部 张静| 【

  应先进材料部邀请,国际力学及无损检测领域顶级专家、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和艺术与科学研究院三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Jan Achenbach教授和柔性电子器件材料力学行为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教授于611日访问苏州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特邀学术报告。 

  先进材料部吕卫帮研究员在纳米所展厅向两位院士介绍了苏州纳米所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与成果,以及在纳米科技科普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黄永刚院士参观了张珽研究员课题组、先进材料部以及印刷电子学部,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 

  当日下午,Jan D. Achenbach院士和黄永刚院士做客纳米所第29期先进材料论坛,并分别做了题为《Analysis of the Reliability of a Jet Engine Compressor Rotor Blade Containing a Fatigue Crack》和《Mechanics-guided Deterministic 3D Assembly》的特邀学术报告。Achenbach院士结合近期民用客机出现的发动机叶片故障事故,强调进行健康监测在航天飞行器领域的重要性,随后详细介绍了利用不确定性理论预测叶片疲劳寿命的方法,综合考虑材料不确定性、环境不确定性、采集数据不确定性以及模型分析不确定性等因数对疲劳裂纹扩展不确定性的影响,通过严格的理论推导和数值分析,给出了叶片健康监测的重要节点。黄永刚院士介绍了他的团队和合作者基于力学设计实现柔性电子材料从平面结构到三维立体结构转变的新方法,该方法可以实现金属、聚合物以及无机材料电子材料三维结构的构筑。黄永刚院士对该工艺方法在医学、信息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展示。随后,Jan D. Achenbach院士和黄永刚院士和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Jan D. Achenbach院士简历: 

  Jan D. Achenbach教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拥有Walter P. Murphy教授称号和McCormick School杰出教授称号,是力学和超声无损检测领域的顶级专家。1982年,Achenbach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士。Achenbach教授是世界著名学术杂志“Wave Motion”创始人,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多本专著。Achenbach教授曾获得2010年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政府颁发最高科技奖励)、2003年美国国家技术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铁木辛柯奖、国防特殊功绩勋章等重大奖项。Achenbach教授还是韩国科学院荣誉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院士、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院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资深会员。 

  黄永刚院士简历: 

  黄永刚,美国西北大学冠名讲座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1984 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0 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材料和电子器件的力学行为。发表 500 余篇 SCI论文,包括Science/Nature10余篇及其子期刊2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四万次。目前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的主编。曾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 2003 年拉森奖(Larson Award)、2004 年梅尔维尔奖章(Melville Medal)、2010年理查德奖(Richards Award)、2013 年德鲁克奖章(Drucker Medal)和 2016 年纳达尔奖章(Nadai Medal)、国际工程科学协会的 2006 年青年科学家奖章(Young Investigator Medal)、2017年普拉格奖章(Prager Medal)、2008 年美国古根海姆学者奖(Guggenheim Fellowship)等。 

 

  Jan D. Achenbach院士作报告 

 

  黄永刚院士作报告 

 

  参观实验室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