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苏州纳米所召开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工作研讨会
2018-01-11|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罗袆| 【

  18号下午,苏州纳米所召开了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工作研讨会,所领导、在所的100余位导师参加本次会议,所长助理王强斌主持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恒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永、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俞汉青出席。本次会议旨在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明确研究生导师职责与义务,探讨科教融合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陈光首先致辞,并感谢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导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导师不仅仅要传业授道解惑,更重要的是“育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导师要注意学生培养的方式方法,建立合适的交流沟通平台。同时,陈光书记对科教融合工作做出美好愿景,期待在科教融合新背景下,纳米所与中国科大能真正进入相互融合的新阶段。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恒安作了题为“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现状与科教融合工作的思考”的报告。首先,他对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作出了全面阐述,包括学科建设、招生培养、教学培养、奖助体系、学位工作、导师队伍、培养质量、卓越成果与声誉等8个方面。吴院长还介绍了学校科教融合学院建设工作进展,详细阐述了学校针对科教融合工作的具体举措。最后,吴院长欢迎纳米所的导师在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之际莅临中国科大,共同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 

  中国科大俞汉青教授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他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报告首先指出研究生培养的现状,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责与义务,为在场导师提供了学生管理过程中的意见与建议,最后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优秀导师代表,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永副院长围绕导师职责展开,从受聘、招生、培养、学位4个方面阐述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必须要掌握的基本知识。最后他还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带有个人风格的实验室文化,如制度、例会、报告、考勤、团队活动等,让在场的导师们收益良多。 

  在场的导师也就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地向三位老师请教学习,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自己对研究生培养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最后,研究生部主任潘婷婷向各位导师汇报了研究所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纳米所在研究生培养与教育方面面临的问题,并给出研讨方案,希望与导师共同努力,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最后,潘婷婷主任表达了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科教融合学院与学校实现双赢的深切愿望。科教融合学院在享受学校给予的支持的同时,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共筑科大辉煌! 

  本次会议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推进科教融合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相信通过在会上的学习与会后的思考,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将迈上新台阶。 

   陈光书记致辞  

 

  王强斌研究员主持会议 

 

  吴恒安院长作报告 

  俞汉青教授作报告  

 

  王永院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