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魏苏淮博士访问苏州纳米所
2013-07-15| 文章来源:测试分析平台 石林| 【

7月11-12日,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魏苏淮博士应杨辉所长和陈立桅副所长邀请访问苏州纳米所,并分别作了题为“First-principles Desig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和“Tuning the 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Graphene by Quantum Confinement, Chemical Functionalization, and Doping”两场精彩的报告。徐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对魏苏淮博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魏苏淮博士是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材料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室主任,首席科学家,在半导体能带计算、掺杂机制、d和f电子在II-IV簇半导体的效应、自旋电子系统、半导体带阶和压力效应、以及半导体纳米团簇等领域中做了大量原创性的工作。迄今已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300余篇论文,其中62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被国际同行引用万余次 (H 因子 = 69). 1999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在第一个报告会上,魏苏淮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概况,然后就基于第一性原理的能源材料设计做了报告,指出随着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理论和计算能力的发展,人们已经可以根据需求来对能源材料的光、电、磁和热等特性进行计算设计,这种方法现在已经成为加快能源材料科学发现的重要工具。魏苏淮博士介绍他所带领的团队如何利用计算方法来理解和设计功能能源材料,包括光伏材料、透明导电氧化物,储能材料和固态照明材料。

在作了关于能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方面的精彩报告后,应大家请求,魏苏淮博士又作了关于石墨烯光电性能调控方面的学术报告。在这个报告会上,魏博士介绍了所带领的课题组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分析石墨烯在量子限制效应、化学功能吸附、和掺杂等作用下的电学性能,以及硅类似的二维材料的结构稳定性和电子性质。

报告会后,魏博士与我所师生针对能源材料和石墨烯光电特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参观了苏州纳米所的展厅、测试分析平台和纳米加工平台。

魏苏淮博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