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胡青教授访苏州纳米所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3-04-01|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李欣幸| 【

3月28日下午,应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胡青(Prof. Qing Hu)教授来纳米所访问,并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Terahertz Quantum Cascade Lasers and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秦华研究员主持。

胡青教授长期以来在涵盖了毫米波、太赫兹直至红外频段的器件物理和应用领域有着深入研究,其中最为突出的贡献是率先推动了太赫兹级联激光器(THz quantum cascade lasers)的发展,并将其应用于太赫兹外差接收机和太赫兹实时成像。此次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太赫兹辐射特点、太赫兹光谱应用和产生太赫兹“空白区”的物理图像。随后,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量子级联激光器(QCL)的工作原理、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应用前景,详细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多年来在该领域核心器件与应用方向的不懈努力和创新性成果。胡青教授也与大家分享了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瓶颈的“黑暗时期”的经验,给在座师生很大的鼓励和信心。最后,胡青教授展示的太赫兹实时成像让大家看到了该项技术进入实际应用领域的广阔前景。

报告结束后,胡青教授与在座科研人员进行了热情交流并回答了相关提问。访问期间,胡青教授参观了纳米加工平台、重点实验室太赫兹、MBE等课题组。

胡青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