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基于纳米结构的宽光谱高效太阳能电池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1-12-06| 文章来源:| 【

11月30日,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纳米结构的宽光谱高效太阳能电池关键科学问题研究(2007CB936700)”在京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杨辉研究员向验收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研究总体进展和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董建荣研究员和王鹏研究员分别针对高效III-V族半导体太阳电池和高性能染料敏化太阳电池进行了成果性汇报。

该项目针对太阳电池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攻克材料生长、器件制备中的科技难题,阐述科学机理,完成了项目目标。采用的聚光分光方案,实现多结电池的全光谱吸收,整个系统的电池效率达到43.1%,同时染料敏化电池的效率达到13%,整个项目中电池的效率指标都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在关键科学问题方面有所创新,发表了高质量的文章,其中影响因子大于8的文章27篇,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高效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项目的实施在关键技术上也取得重要突破,申请了一系列发明专利,并在关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培养了各个层次的人才,包括杰青两名,形成了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雄厚以及良好合作精神的技术团队。

验收专家在认真审议总结报告后,全面听取各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该研究团队在短时期内取得了国际一流乃至领先的成果,优秀地完成了项目预期任务,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并给予高度的评价,总体评分为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