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崔铮教授作客湖畔论坛解读英国纳米科技发展现状与战略规划
2009-03-20| 文章来源:曾光强| 【

  科学界普遍认为,纳米技术是21世纪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纳米技术将给医学、制造业、材料和信息通信等诸多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近年来,纳米科技受到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极大青睐,纷纷斥巨资予以资助,引发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3月18日下午,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微结构中心首席科学家、微系统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崔铮教授应邀做客湖畔论坛,解读英国纳米科技发展现状和战略发展规划。

  崔铮教授指出,纳米技术将成为继微电子技术、生物技术之后二十一世纪的主流技术之一。纳米技术因其带来的巨大附加值而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英国是对纳米技术开发极为重视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早在2004年,英国皇家学会发表的研究报告“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机遇与不确定性”就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纳米技术方面的权威报告。崔铮教授介绍说,目前英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在各知名大学建立纳米技术交叉研究中心,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研究。同时,将纳米技术划分为三个代次、九个等级,依据技术发展的成熟度进行选择性支持。一旦技术成熟,就面向市场进行转移转化,开发应用产品。英国政府已将纳米技术在环境、人口和IT等领域的应用列为优先发展对象予以资助,以期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

  报告中,崔铮教授以详细的数据和专业的眼光介绍了英国近年来在纳米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高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纳米科学研究的现状,以及政府对纳米技术产业化方向的看法和战略发展规划,为区内蓬勃发展的纳米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临近结束,他还展示了一些自己在卢瑟福国家实验室微结构中心的研究工作,让大家领略微观纳米世界的风采。互动环节中,崔铮教授就纳米技术的安全性以及标准化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本次论坛由独墅湖图书馆承办,苏州纳米所协办。

  崔铮,1988年在东南大学获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89年受英国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访问研究基金资助,到英国剑桥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受聘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微结构中心高级研究员。自1999年以来任该中心微纳米技术首席科学家和微系统技术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纳米加工技术,包括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和与MEMS技术有关的各种微纳结构与器件。先后独立与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崔铮博士目前担任欧洲微机电/微光机电设计、测试、集成与封装年会的程序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Microlithography,Microfabrication and Microsystems杂志的编委;欧洲第六框架研究计划纳米技术项目评审专家;英国电气工程师协会(IEE)的资深会员。先后受聘为国内多家科研单位与大学的客座研究员和客座教授,是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海外青年基金获得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