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关于招募专利代理机构的公告[08.17]
·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测试分析平台面向省内企业提供优惠测试分析服务[02.21]
·中科院2019年第4季度两类亮点工作筛选启动,欢迎参与有奖投票![12.25]
·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2.03]
·关于2019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09.02]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Nature Asia报道苏州纳米所在仿生电化学驱动研究进展
2010-11-09| 文章来源:国际实验室 胡颖| 【
最近,苏州纳米所陈韦课题组在电化学电容驱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该课题组芦露华博士生在导师陈韦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天然高分子/离子液体/碳纳米管等的超分子结构组装,成功构筑了“三明治”电容式驱动,实现在空气中的低压大形变驱动特性。材料微结构和驱动性能如下图所示。所采用的壳聚糖分子,是为数不多的天然阳离子聚电解质之一,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生物体(例如虾、蟹等)中;表现出对碳纳米管的助溶、分散及柔性器件封装等方面的明显优势,从而赋予电化学驱动器件优良的电极电导特性、电极电解质层面增强电荷迁移和电机械耦合特性、低压电化学稳定性、柔性以及生物相似相容性……,在可植入性人工肌肉、医学器件、柔性电存储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研究成果已在材料类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 (2010年, 22卷, 3745页),文章网络版发表后即被《自然》—亚洲(NPG-Nature Asia)以“Artificial muscles: Closer to nature”为题报道。

此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0704051)和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2010CB934700)的资助。

图 (a)Chitosan/碳纳米管超分子结构; (b) 碳纳米管均匀分散; (c) 双晶片复合驱动截面图; (d) 低压±3V电信号下的驱动位移形变和对应的电流曲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备案序号:苏ICP备10220403号-2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Email: administrator@sinan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