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而生 身心合一 ——记工会文化社太极拳体验活动

  1017日晚上,纳米所工会文化社邀请了资深的时俊杰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太极拳体验课。太极拳,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的儒家和道家中太极和阴阳辩证为核心,是一种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它不仅仅是轻柔舒缓的健身动作,也可以进行竞技对抗和防身。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而言,学习太极可以放松身心、消除疲惫。而最朴实有效的功能莫过于,几个简单的太极动作就可以缓解颈椎和腰椎的疼痛。 

  时老师习练过多个流派的太极拳,一开始为了让我们对太极拳有更多的了解,也为了激发我们对太极的兴趣,时老师给我们演示了杨氏、陈氏和孙氏太极拳中节选的经典招式。陈氏太极观赏性更好,孙氏太极拳更注重修养身心也更实用。后续教导我们的招式也是以孙禄堂孙氏太极拳为主。 

  无极式,极简的招式,也是最基本有效的招式。把自己想像成一只铅笔,笔尖朝下,拟重心于垂直站立的两脚之间,而此时头顶,仿佛有一根无形的线将头顶拉住;下颌自然收敛,舌顶上腭,气沉丹田,含胸拔背,两肩松开。五指张开、食指并对裤中线,腰塌住,两腿弯而不曲。用意不用力,想象自己置身于湖面之上,极重又极轻,运用内劲微调自己的身体,动中求静静中求动,无极而生,身心合一,运用自如。长此练习调整,小则缓解颈椎腰椎疼痛,大则神气合一、内劲中生。 

  懒扎衣,一种兼顾手势的开合和腿部重心调整的训练方式,开时重心置于左腿,合时重心置于右腿,开合之间,使内劲,开中有合、合中有开。 

  云手,招式简单,但以柔克刚,可以缠绵之力化解强硬之势。正所谓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以四两拨千斤,一招一式之间就可以将对方的攻击化解于无形。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的理论,太极老师请了两位同学上台与之交流切磋,于招式中仔细讲解了对方进攻后化解攻势的应对方法,有效实用还可用于防身。 

  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的体验课,但是太极老师把太极拳里核心的阴阳思想和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弱胜强的特点都一一地展示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窥见了身形和心意合一的境界。也许对于我们科研人员而言,习得精湛的太极拳是一件很难也很耗时间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拿出一点点的休闲时间,在紧张忙碌的科研生活里,练习简单的太极拳,摒弃一些杂念,静心静气、强身健体、修养身心,或许在进行后续科研中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在理解和练习太极拳的同时,也是在弘扬和推广我们中国传统的武术文化,感受太极的文化魅力! 

    课程结束后,很多小伙伴都积极主动地希望建立一个微信群来交流太极拳的心得,也强烈要求开设太极拳课希望可以继续学习。我们愿意看到像太极拳这样的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受到大家的喜爱,也会尽我们自己的力量来推广这样益于身心的活动。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