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手工艺工作室,体验工艺匠人精神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在文明进步的过程中,积累了多种多样的手工手艺,但是到了近现代,尤其是最近机械化规模的扩大和增加,传统手工艺面临灭绝的危险。可喜的是随着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缺失认识的加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复苏传统手工艺的队伍中。苏州纳米所工会文化社于1118日组织所内老师和学生深入走入苏州慢生活手工艺工作室,参观并学习体验传统手工艺,在与非遗的手工艺老师傅接触中,让我们更加深切的了解到传统手工艺缺失的窘迫。在体验和制作手工艺品的过程中也让我们体会到手工艺术的精髓和趣味,那种严谨的匠人精神和态度恰恰也是我们开展科研工作时所需要的那种认真和踏实。 

  早上8点,初冬的寒风微微来临,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却满载热情早早到了所门口,集合后大家乘大巴一同前往。工作室位于风景秀美的吴中太湖新城上林村,周边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室内诗情画意,韵味十足,手工艺品玲琅满目,美不胜收,各类道具摆放有序,我们立马就被现场的气氛深深吸引了。有人去跟着老师傅学习草编蚂蚱和玫瑰花,经过简单学习和老师傅的耐心教导,栩栩如生的蚂蚱悄然出现。有人被神奇的剪纸工艺吸引了,通过剪刀在纸面上的横剪竖挪,鲜艳的大红喜字代表了同学们此刻鲜红的心情。蓝染也分流了大批的人员,有人选择平染,有人选择扎染,有人选择云染,无论是T恤还是围巾,根据合适的染法大家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图案,经过酸的浸泡和太阳的干燥,甚至当场就可以披在身上,让此次的活动感觉更加温暖。当然最受女孩子喜爱的当属钩编和包包制作,一针一线,穿针引线间就形成了美丽的饰物和包包。放眼望去,在各个不同的角落里有人在学习盘扣,有人在体验绣球,现场大家情致高涨,快乐融融。 

  零基础的我们被如此有趣和充满艺术气息的手工艺深深吸引,陶醉其中。很快就到了返程的时间,很多人都表示好多手工艺都没来得及体验和制作,在满足于自己已经制作的工艺品的同时,也对其余的手工艺未能体验遗憾连连,并表示回去后可以自己学习和巩固今天学习的内容。希望经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手工艺的乐趣和含义,在机械化的今天,传统手工艺需要新鲜的血液,需要新鲜的活力和在现今社会独有的特点和发展点,这样才能与时代接轨,适应现今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潮流,使得传统手工艺永远的传递下去。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