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慢生活-记工会文化社钩编活动

  正值初夏,气温越来越高,大家紧张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了能够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解脱和放松心灵,手工钩编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放慢生活节奏。 

  510日晚19点,工会文化社联合慢生活手艺课堂在综合楼举办了一次钩编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教大家钩编最实用也最简单易学的杯垫,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制作手工艺品的乐趣,在沉淀自己的内心同时,也增加对于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了解。 

  活动伊始,慢生活手艺课堂的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钩针编织的历史。钩编的历史悠久,虽然已经无法考证这门艺术的确切来源,但是它改变着从古至今人们的生活方式。钩编产品是一种特殊的绒线组织编织品,它具有“露、弹、密、柔、活”的艺术风格,产品组织结构可塑性强,可以达到无限款式与任意规格,是一种特色的艺术性手工制品。

 

  接着老师介绍了毛线基本缠绕和拿取的方式、钩针的基本使用方法。此次钩编活动中使用到的基本针法有:长针、短针、辫子针和引拔针。随后耐心讲解并教授了钩编杯垫起头的方法。虽然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钩编,在针法转化上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钩编方法。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指导,积极地请教老师,钩法错误、跳针或多针的情况也都能够及时改正和弥补,气氛愉快而温馨。 

  活动结束后,有些学习快的学员已经完成了杯垫的钩编,未完成的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要把这有趣实用的作品完成。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对此次活动都很满意,也希望能够再次有机会参加类似的钩编作品活动,放松身心。此外,慢生活手艺课堂的老师们在课后还向我们推荐了运用课堂上四种针法可以完成的既有趣可爱又实用的钩编作品。 

  如今,在纷繁喧闹的城市生活中,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需要偶尔慢下脚步,寻找内心的片刻宁静,回归自然,沉淀心情。这样的自己才能够拥抱更好的生活和明天。正如木心的《从前慢》: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虽然回不到从前慢的旧时代,但是我们可以偶尔放慢自己的脚步,感受慢生活,慢慢思考自己的人生。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手工艺活动能让大家感受到片刻的慢态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