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举办"手工做月饼,欢乐迎中秋"活动

  长空明月,花好月圆, 913日晚,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苏州纳米所工会文化社携手所妇委会在食堂举办了“手工做月饼,喜庆迎中秋”活动,旨在老师同学们科研工作之余能够接触传统手工艺,了解月饼制作工艺,并在制作月饼的过程中愉悦身心,缓解工作疲劳。现场妇委会还为到来的小朋友准备了可爱的兔子灯,在获得可爱玩具的过程中增强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舞动的兔子灯,愉悦的心情,其乐融融的场面,令人垂涎欲滴的月饼,搭配上窗外缕缕月光,遥相呼应,举头望月,已融入这月色之中。 

  时值晚饭之后,整个食堂人头影动,翘首以待,大家带着好奇又跃跃欲试的心,焦急的等待着。在工作人员将餐桌等准备完毕之后,我们隆重请出了专业的糕点师傅进行现场教学,和面、窝窝团,捏成月饼皮,通过一边摁一边拉扯的方式将月饼馅包进月饼皮,之后再选用自己钟爱的模具做出自己喜爱的图案,有单面花纹的、有双面花纹的,有“幸福团圆”字样的,也有“花好月圆”字样的,大家七手八脚,有说有笑,好不惬意。还有现场的小朋友们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到做月饼的大军中,只看他们左手拿着皮右手拿着馅,有模有样,一副可爱的样子好不惹人喜欢。 

  月饼通过模具压制后就得到一个个精致的月饼雏形,后续还需要通过烤箱的烘焙才能得到可以入口的美味月饼;话说这烘焙环节可是非常重要的,时间温度都要严格把控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初步烘焙后需要在月饼表面刷上一层鸡蛋液,这样烤出来的月饼才能晶莹爽口,美味不绝。 

  月饼出炉无疑是大家最最期待的时刻,顾不上爬上脸蛋的面粉、手上的香油,都迫不及待的想要拿到自己做的月饼。有人是做给实验室老师同学的,有人是做给朋友爱人的,也有人是做给自己的奶奶和家人的,看到他们领着自己嵌着某种祝福的月饼离开的时候,这不就是我们中秋节此次活动带给他们的一些寄托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