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公山采摘之旅——记器件部分工会夏游活动

  6月的苏州,梅雨纷纷,时值芒种。在这收获的季节,器件部分工会64日组织部门学生、职工及家属,乘着清爽的夏风,前往太湖西山,踏上了幸福的采摘之旅。根据行程安排,首先到达西山进行有机番茄采摘活动,然后游览观音山,最后下午抵达石公山。 

  早上830,器件部约80名学生、职工及家属从纳米所出发,历时1小时,途经太湖大桥到达西山小番茄采摘基地。途中大家有幸见到了绵亘千里的太湖大桥。太湖大桥由一号桥、二号桥和三号桥组成,全长4300米,如一条飞舞的银链,飘落在太湖群岛之间,蜿蜒起伏,景色蔚为壮观。据导游介绍,在修建太湖大桥以前,很多岛上居民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太湖,衣食住行全部自给自足。由此,大家对太湖的神秘性更加充满了向往。 

  大巴沿水泥路面蜿蜒行驶,很快达到番茄采摘基地。岛上微寒,下车后大家纷纷披上了外衣。按照果农的要求,大家分2批进入不同的番茄采摘大棚,每人分发一个盒子,尽享采摘的快乐。进入大棚后,不同颜色的小番茄映入眼帘,有黄色的、青色的、红色的,由于番茄没有喷过农药,大家用纸巾稍微一擦,就吃了起来。虽然棚内有点闷热,但是丝毫没有阻挡大家对番茄的热情。采摘的番茄可以随便吃,所以很多人洗完后吃了再走,也有人趁机拍照留念。番茄大棚的旁边是西瓜大棚,热情的果农用刀切开一个从地里摘来的西瓜,大伙尝了西瓜,非常香甜,都觉得还是直接从地里采来的新鲜、好吃。 

   上午11点左右,结束番茄采摘之旅后,我们乘坐大巴前往观音山。此时,天突然下起灰蒙蒙的小雨,抬首望远处,一尊巍峨雄立的观音山屹立于山顶,不禁让人惊叹。待脚步走近,更觉气势恢宏,一层层台阶,直通观音脚下。细心的学长一边走一边数着阶梯,422步,虔诚之心,可见一斑!观音像正在修葺,到达山顶后,现场有很多施工人员正在施工,其中懂得佛学的同学说,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转绕,不要拍个照片就马上离开了,而且绕的方向很有讲究,必须顺时针绕。引用汉文《华严经》中说“右绕三匝”,意思是说顺时针绕3圈,如果逆时针方向绕,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过失。真是涨知识! 

  中午大家来到西山的农家乐餐厅。大家一到,饭菜很快被端上了饭桌,由于菜品新鲜再加上大家上午跋涉的劳累,一桌丰盛的佳肴很快被一扫而空。下午按计划大家到达西山的石公山。石公山是太湖的一个岛屿,怪石嶙峋,岩壁陡峭,美景天成。石公山自吴越春秋以来,就是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相传为吴王夫差携美女西施消夏避暑、观荷赏月之地。大家跟着导游,一路听着讲解一边欣赏美景,拍照。著名景观一线天,位于石公山中部,石隙成缝,53个台阶,狭小仅容一人上下,很多同学都是侧身往上攀岩。除此之外还有明月坡,灰黑颜色的大理石板,南高北低,倾斜入湖,很多同学在明月坡上摆出各种造型,在这块天然的大理石上演青春的洒脱。最后,大家在石公山门口集合,拍照留念。 

  此次的西山之旅,行程虽短,但能让大家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中,得一丝小憩。同事之间也趁此契机,相互认识熟悉,加深了友谊。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器件部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更为重要的是,一些新奇的想法可能在风景如画的太湖中得到启发!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