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吟低唱、曲韵流香---记文化社昆曲零基础欣赏活动

  511日晚,教育综合楼二楼大厅内光影声动,座无虚席,昆曲折子戏《游园》、《惊梦》正在上演。仕宦小姐杜丽娘和丰姿俊美的书生柳梦梅在丽娘梦中相逢,因柳枝结缘而情定后花园的故事正在一幕幕细细演绎。演员端妍的扮相、优美的身段、婉转细腻的唱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得现场阵阵掌声。这是所工会文化社携手苏州楚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给大家献上的Live版昆曲零基础赏析活动。 

  活动开始前,楚韵文化的沈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昆曲的背景知识。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珍品,自明代中叶以来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曲文秉承了唐诗、宋词、元曲的文学传统,曲牌则有许多与宋词元曲相同。这为昆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昆曲作家和音乐家,其中梁辰鱼、汤显祖、洪升、孔尚任、李玉、李渔、叶崖等都是中国戏曲和文学史上的杰出代表。 

  本次演出的《牡丹亭》又称《还魂记》,是一部在文学史上及剧坛上都极有名的巨著。作者汤显祖,明朝江西临川人,才华绝代、学识渊博,借古代传说为故事梗概,发展成五十五出曲折动人的戏剧。剧中的女主角宋朝南安府太守杜宝的女儿丽娘,游园伤春,因梦生情,寻梦不得,为情而死,死后三年,又因情复活,与梦中书生柳梦梅喜结连理。一如汤显祖在《牡丹亭》题记中所写:“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两位东西方戏剧大师,巧合地同在公元1616年逝世。今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魂兮归来的杜丽娘,风情万种地唱起“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让有情人魂牵梦萦,浅吟低唱。传承600年的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将得到更多的保护和传承,一路曲韵流香。 

   沈老师讲解昆曲

   现场剧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