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太湖,桃源三山”——印刷电子分工会组织春游活动

  初春的姑苏城,逐渐褪去了冬日的寒意,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正是踏青赏春的好时节。3月26日,晴空万里,风和日丽,趁着大好春光,印刷电子分工会组织了太湖三山岛一日游。

  7点30分,大巴从纳米所集合出发,温暖的阳光洒进车窗,让微凉的清晨显得无比舒适,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东山的长圻码头,在这里登上前往三山岛的轮渡。离开码头,视野顿时开阔起来,一望无际的太湖水,近处波光粼粼,远处水天相接,正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时而有白色的水鸟从空中划过,荡起阵阵涟漪。还没到目的地,大家就已经赞叹起太湖的壮丽风景。随着湖面上的一个黑点越来越近,我们到达了这次春游的目的地——太湖三山岛。

  太湖三山岛,古称蓬莱,明代始称小蓬莱,又称笔架山、金龟山,位于苏州城西南五十余公里的太湖之中,因一岛上有北山、行山、小姑山三峰联缀而得名。三山岛虽无高峻巍峨之态,却有层峦叠嶂之姿,逶迤铺展,舒起缓伏,山水契默和谐,情致衍逸。故清代诗人吴庄有这样的赞美:“长圻龙气接三山,泽厥绵延一望间。烟水漾中分聚落,居然蓬莱在人寰。"

  登岛之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条整洁的柏油路,路旁是两排刚刚抽出嫩芽的垂柳,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初春的阳光洒在树下的油菜花上,如同一条金色的腰带围绕在湖边。清代诗人高鼎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对三月末的三山岛却是非常贴合。我们攀登了岛上的主峰行山,观赏狮身人面像、娘娘庙,鬼斧神工的拜壁峰以及惊险的一线天,聆听了三山岛的历史、人文、地理知识。在享用了美味的农家饭之后,大家在岛上自由活动,或两两骑自行车环岛游,或徒步欣赏花花草草,或去湿地和游鱼水鸟为伴。岛上民风淳朴,老人晒着太阳,放眼望去,随处可见不知名的红花绿树,正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写的那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不曾想竟可以在现实中见到。

  伴着夕阳的余晖,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烟波浩渺的太湖和世外桃源般的三山岛,在经过一天的放松身心、感悟自然之后,可以将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新的科研使命中。

堤岸上的油菜花 

狮身人面像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