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橘西山下,观水太湖畔——记2011年苏州纳米所研究生秋游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9日,在苏州纳米所人力资源处组织下,在所110多名研究生前往太湖西山岛秋游,在濛濛细雨中攀登缥缈峰,在采橘园中享受收获的喜悦,在芦苇荡中与太湖水亲密接触。

29日上午8点半,三辆旅游大巴一并出发,经过独墅湖,木渎古镇,穿过太湖三桥,经长沙岛、叶山岛,到达旅游的第一站——西山岛。

位于西山岛上的缥缈峰是太湖七十二峰中的最高峰,由于山顶上时常云雾缭绕而被命名为缥缈峰。当大家抵达缥缈峰下时,天空飘起丝丝细雨,抬头望去,山峰变得更加朦胧飘渺,别具一番景致。老师和同学们乘着细雨,穿过一陇陇茶田,直奔山顶。成行的茶树,郁郁葱葱的植物以及点染其中的片片红叶,江南清秀隽丽的美景引得同学们时不时驻足观赏。一阵走,一阵歇,大部队终于在一个半小时后达到峰顶。在峰顶俯望太湖,透过蒙蒙雾气依稀可以辨认出太湖中的零星湿地,同学们纷纷在瞭望台驻足观看,体验一把“莫愁怀抱无消豁,缥缈峰头望太湖”的逍遥意境。

在附近的农家乐吃过午饭,稍事休息之后,同学们随车来到西山岛中的一处橘园。在依山而辟的橘园里,黄澄澄的橘子挂满枝头。同学们仰视着头顶的饱满诱人的果实,欣喜不已,更有男同学迫不及待地爬到树上,希望摘到更大更甜的橘子,女同学们站在树下指指点点着橘:“要这个!”“要那个!”,大家仿佛回到上树摘果子的童年时代。

结束了西山采橘活动,汽车将大家送到了位于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太湖公园,同学们三五成群,结伴来到亲水平台,观游鱼,赏水景。亲水走廊蜿蜒曲折,穿过长长的芦苇丛,走廊边停泊着小渔船,贩卖着刚刚捕捞上来的鱼虾湖蟹。同学们沿着走廊,聊天赏景,拍照购物,漫步在水车旁,迎着湖面吹来的微风,尽情享受着郊游的乐趣。

下午四时左右,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湖边,乘车踏上归途,愉快地结束了一天的秋游行程。

本次秋游活动既使紧张科研的同学们锻炼了身体,也使大家体会到付出后收获果实的喜悦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参加类似的集体活动,以便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攀登缥缈峰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