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二等奖】《中国至2050年纳米科技发展路线图》读书心得

“共产党好”,这是人民的称颂、历史的结论。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共产党员是一个神圣的称号,是一种无尚的光荣!可是在当今社会,也出现了一些杂音。由于极少数腐化、不称职党员的问题,使得部分民众对共产党员产生了误解,这是党的损失、是国家的损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也非常痛心。每当看到这类负面报道时,不禁思考我能做点什么,我该怎么做。

在读书月活动中,除了党史等系列书籍外,我接触到了《中国至2050年纳米科技发展路线图》(后文略为《路线图》)这本书籍,并怀着极大的兴趣读完全书。这本书不仅在专业上指导了我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在更高的层面上告诉了我作为一名科研岗位上的共产党员,我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在《路线图》一书的前言里,前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指出了开展面向未来的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的重要性,并针对胡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了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路线图》还特别指出纳米科技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支柱之一,是促进产业进步、发展国民经济和保障国防安全的重要推动力。党和国家领导温家宝总理几年前就制定了到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路线图》进一步提出了更长远的科技发展路线,这些对我们纳米研究工作者来说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也反映了我们这个群体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

作为这个群体中的共产党员,我感到我们要继承前辈们一贯的先锋队作风,勇于创新、勤于探索,挑起提升国家科技水平的重任,认真负责的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工作中彻底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在科研队伍里要争取代表中国纳米科技的先进科研水平,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有机的纳入到具体的科研工作中来。用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鞭策自己,切实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在科研队伍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根据《路线图》凝炼出的国家长期科技发展路线,我们需要勇往直前,即使面临着极大困难,我们也要刻苦攻关,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前进,再前进!

我们纳米所是中科院的新所,在发展中面临着资金、经验、人才等各方面的困难,然而在院领导、当地政府和所党委及领导的共同指引下,纳米所科研人员群策群力、努力攻关,快速发展成了有一定声誉的新世纪研究所。我们科研一线的党员们需要谨记过去,落实当下,着眼未来,沿着《路线图》的指领方向,努力发展国家的纳米科技,提升本地乃至国家的纳米产业。有了这样的信念,我相信我们不仅是称职的科研人员,我们也是称职的优秀党员,我们还可以成为工作在不同岗位上共产党员的模范。我们的行动可以促动那些思想上略有松动的党员们,让他们以我们为榜样,远离腐败,恪尽职守,树立起合格的共产党员形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