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三等奖】浅谈行政管理中的管理者修养——《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概念)》读书心得

《战略管理——竞争与全球化(概念)》一书以生动和友好的行文方式,运用大量详实的案例将战略管理思想、技术和工具的范例和应用展示在读者面前。全书生动简明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论述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提升了其对于战略管理的兴趣,使人阅后掩卷深思,受益匪浅。

全书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战略管理的输入,这一部分是通过对由机遇、威胁、竞争与竞争对手构成的企业外部环境和由涉及资源、能力、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等因素的内部环境的分析来确定行业选择。本书也是用这种阐述将“战略管理”的概念引入,给读者耳目一新的认知。接下来的第二篇讲的是战略行动,也就是对战略作出规划。着重讲了企业六个重要方面的战略规划,如:业务层面、公司层面、并购重组方面、国际化发展方面、合作战略方面和竞争层面各种不同方面的战略具体规划和制定。第三篇讲战略行动即战略执行。企业在上一篇的六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战略规划后,接着需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按照战略规划的需求去实施,从而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本书在这一问题的论述是通过运用有效的公司治理、科学合理的内部组织结构来落实战略规划的。

虽然这本书全篇都是讲述针对企业的战略管理,但于有过管理学求学经历,并且现在从事行政管理类工作的我看来,书中讲述的很多原理和管理方法与技巧也适用于各类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自己已有的管理知识和从事管理工作两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再认真阅读《战略管理》一书,感悟和体会颇深,现浅谈一二。

一、关于业务管理问题

1.管理目标

在管理工作中首先要明确管理目标。

明确的管理目标在整个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居于首要作用。某种意义讲,管理目标决定着管理的其他职能,如: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职能。就我从事的研究生管理工作而言,管理对象是研究生,管理目标即为顺利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和日常管理等具体工作。就招生工作来说就是将优质的学生招进来,顺利地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2.“以人为本”的管理资源

普通管理学意义上看:资源是管理的第二个因素,管理能运用的资源有以下几个方面:人、资金、装备、技术。就我从事的研究生管理工作来看,首先要考虑人的因素,也就是学生的因素。从事人事工作的管理者的精力约有80%放在处理与人有关的问题上,并且要在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并能够调动人的积极的主观能动性的理念。处理与人有关的事务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简单地说,就是把最适合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量才用人。以研究生会的选举、任用工作为例:在实际操作中,要通过平时与同学们的日常交流来了解他们的特长与性格。可以使有艺术追求和爱好的同学担任文艺部干部。头脑灵活的同学富于创意,可以让他开展创新型活动。如,今年研究生会组织的学术情诗大赛就非常新颖。

二、关于管理者的学习及修养问题

结合我本人比较短暂的工作经历以及从书中学习到的管理知识,再浅谈关于管理者的学习与修养的一点思考和体会。

1.一定要有冷静的头脑

冷静的头脑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必备的修养之一。遇到突发紧急情况的时候,冷静的头脑能使管理者保持清晰敏锐的判断,泰然处之。另外管理工作中很多事务是要讲究条理性的,即“明确目标、周密策划、掌握时机、把握节度”。

首先,管理者在一定时期内要完成什么事情,目标要非常明确而坚定;第二,要周密策划,第一步做什么,接下来的第二、第三步该如何做一定要在动手开始工作前详细规划好,做到胸有成竹。第三,要把握时机。在工作实践中,今年的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的群众测评环节我们就选择安排在中午大家吃饭和午休的时间进行,利用大家散步聊天的时间将评比海报的活动穿插其中,既开展了活动又不枯燥。第四,要注意工作中把握好度。凡事尤其是与人打交道要尽量考虑周全一些,注意节度,否则容易起到负面效应。若已经发现了负面效应的端倪要及时有效的给予疏导,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总之,在管理工作中,特别是面对比较众多且复杂的管理对象,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总结反思工作中的得失。

二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

社会进步很快,新事物日新月异的涌现,作为管理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理念、方法和管理艺术,并且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以改进工作,优化工作方法。可以从如下方面保持和加强学习:

首先,应力争使自己汲取专业的管理知识。应该积极参加管理讲座和其他培训活动;阅读管理专业的最新书籍和经典著作,提升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理论素养。

其次,作为非理工学科出身的管理工作者,就我个人而言,要注意了解纳米所涉及的相关学科专业的背景知识。了解了研究生们的学习科研内容至少可以在交流时有话可谈,给他们感觉“没有隔阂”。

综上所述,通过《战略管理》一书的阅读,吸取了这本经典教材关于战略管理理论知识的精华,而且结合了我本人的已有知识和工作实践浅谈了管理中的管理者修养问题。撰写本文十分粗浅,真心的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多学习并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多多请教,谨以此文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