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三等奖】《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我愿做追日的夸父,即使渴死在征途上。

                                      ——题记

当我们面对整个宇宙时,我们的世界就显得无足轻重,平凡无奇;而在每个人的平凡世界中,却充满着各自不平凡的苦难、斗争、希望、快乐。路遥先生的这部《平凡的世界》向我们娓娓讲述着这样发人深省的人生故事,故事中的每个人都处在社会发展的变局之中,谁也无法预料下一步情节的发生。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

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是一个生活在黄土高原村落中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挣扎在社会的底层,他在生活的痛苦与磨砺中,在情感的纠结与迷离中,仍然坚持着前行。在经受着诸种外在和内心世界的反复冲突中,他对每一次冲击都进行着不断的思考。这思考中融入他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察和体验,也渗透着他对自身价值的评估,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一种人格的力量,一种在复杂时世中不随波逐流、不甘平庸的人生追求,以及他那种深沉的、深厚的人性美。

如今时代环境巨迁,我们已不再生活在那个久远的年代,现实社会不仅物质条件高度发达,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更是充斥着各种诱惑。面对截然不同的时代环境,我们是否能像孙少平一样在自己的生存时代中仍然保持着自身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坚持着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我们是否也能够经受住时代的考验,经受住花花世界的诱惑?

人是一种惰性动物,很容易得到满足,变得懒散,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稳定,面对困难也容易放弃。安逸稳定的生活,消蚀人的意志;困难和成功的不易,磨灭人的追求。跌宕起伏,变化无常的生活不断的在考验和击打着人的自信、意志和梦想。坚持,谈何容易?

我们总善于在最大的梦想面前,用微不足道的成绩来麻醉和蒙蔽自己,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庸之道里面寻找自我肯定。“求其上者,仅得其中,求其中者,仅得其下”,在这种自我肯定的惰性思想之下,真正坚持、真正成功的人变得很少,于是总有人在抱怨“我本来可以做得更好!”的同时而偏安一隅,借助他人言语的称赞或者羡慕嫉妒的眼神,来聊表自己的成功,在这种“自我肯定”,“自我满足”的心态之下,梦想的圆圈被我们自己越画越小,最后和生活的坐标交汇——梦想最终成为了你现实的生活,而我们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更有甚者还沾染上社会中的浮躁气息,为贪图安逸享受,不择手段,倾尽所能走捷径,把“潜规则”、“拼爹”奉为自己的成功秘笈。从此,淳朴的道德沦丧了,洁净的心灵丢失了,高尚的人格隐没了,我们在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中迷失了自我,抛弃了自尊,彻底遗忘了人性的真善美……

成功源于心灵的修行,不再贪图安逸的生活,不再放弃最初的梦想。愿你我都能记住路遥笔下的孙少平,在纷繁地交织的人生中经受住挫折与考验,沉重与痛苦;愿你我都是那追日的夸父,即使渴死在征途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