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最近又重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上次阅读是在十多年前了,依旧记得那段警句:“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时隔多年,当我再次拿起这本书,仔细品味书中的每个场景、每个细节的时候,确实感觉到比当年的感受和理解已经更进了一步。我再次感受到了书中的男主人公保尔为了克服重重困难的坚韧不拔,为了革命事业的满腔热血,为了革命胜利的奋勇向前。他的内心充满了正义与力量,充满了激情与热爱,充满了坚强与不屈。细细品味这本书,细细品味保尔精神,越来越觉得自己应该从他精神中汲取些营养,使自己更加坚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那熊熊的烈火,其实造就一位英雄就如同炼钢一样。英雄不是天生的,要把一个普通人转变成一位英雄,只有一种途径:炼。只有通过历炼,“铁”才会成为“钢”。没有一个人会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即使是小草也会努力发芽,为大地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所以,我们每个人应该接受生活的历练,争取尽早地由“铁”变成“钢”。

也许有人会认为保尔生活的那个年代环境太恶劣,是环境将这个一开始是“铁”的普通人改造成了“钢”一样的英雄。而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经历不了保尔时代的困苦和险恶,我们更多的是享受安逸,享受良好的物质条件,所以我们没有条件历练自己,也就失去了由“铁”历练成“钢”的机会。其实不然。保尔之所至成为一名英雄,更大的因素在于他自身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保尔没有临阵逃脱;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饥寒和劳动强度,他没有退出战场;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他以他坚强的内心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所以,时代确实给了他一个成长为“钢”的环境,但是这只是一个客观的环境而已,在那样的环境中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钢”的,却只有保尔,这个用超强的毅力来征服恶劣环境的人才最终成为了“钢”。

世界上几乎很少有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基本上都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其实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在和平年代中,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由“铁”历练成“钢”的。在人生的马拉松赛程中,我们都会遇到失败的打击,但是我们必须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去克服困难这只“纸老虎”,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我们再回顾走过的道路,就会领悟到,那些都是磨炼人生的烈火,英雄们都是在熊熊燃烧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是没有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的。更何况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客观环境、丰富的物质生活。这也印证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当珍惜眼前的美好,珍惜建国60多年来的成就。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优秀的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勇往直前,我们才会在历练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都着眼于抢占21世纪发展的制高点,中华民族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年轻的一员,我们面临的机遇更多,面临的挑战更强,我们要积极成为学识渊博、意志坚强、敢于创新的人才。十八大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党又一次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上,对于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中国公民来说,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是非同小可的。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历练人生,努力地建设祖国吧!

最后让我们再次回味保尔那句警世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