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读史使人明智——读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读史使人明智!——佛朗西斯·培根

记得每次翻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第一卷时,脑子里都会想到这句话。虽然学过历史,课本中更多以时间为主线,详细的历史内容讲的较简单,只能是知道,算不上真正的了解。研读历史,思考历史,才能算得上了解历史。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身临其境的思考当时的历史,才能真正的明白党从无到有,先驱们经历的苦难,从有到壮大,英雄们经历的挫折,从壮大到领导全国人民踏上伟大复兴的道路,前辈们经历的困惑和磨难。

因为平时时间有限,只能在闲暇时间阅读几页,所以第一卷我都没有读完。但每次读完掩卷后都有一种怅然和忧愁拢在心间,怅然是对党当今的政策,精神和方针从更深一层的角度了解,其中的辛酸苦辣,各种滋味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知道,渐渐的感觉了解党就像了解身边的一个人,很微妙的感觉。也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对当今现实的无知和认识片面,心间有些许的惭愧;忧愁是怅然后发现,国家以后的路是什么方向,该怎么走,党在做决定时候是多么的艰难,没有前车之鉴,没有历史可考,只能依靠自己,对现实的深刻认识,对历史环境和世界进入的了解,对马列主义的深深思索,现在我们有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些的得来都经历了几代人的代价。

现在很多国人心中,似乎还对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着某种幻想,认为发达社会环境下的人,会更加尊崇公平和正义。现实却明确的告诉我们,错了!从伦敦奥运会上叶诗雯的奥运金牌的怀疑闹剧,到今天黄岩岛,钓鱼岛的领土争端,让我们充分的看到了资本主义发到国家丑陋的一面,自私,狭隘的心理,对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害怕和阻挠。也深刻的让我们知道,尊重,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得来的,不是别人给予的。

今天的历史环境,用瞬息万变和错综复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样的一个环境考验着我们伟大的祖国,考验着我们的政党,在这样的环境得到生存,发展,以及尊重,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代价的巨大,是不可想象,不可估量的,只有在时间的流逝中,我们慢慢的会看到,体会到,感慨到……我们的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领导着全国人民走在复兴的道路上,克服重重困难,历经磨难,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站在历史的角度上,思考着当今的现实,循序渐进的理解现在的世界和我们所处的生存环境,会让我们从内心深处理解,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我想,这样的拥护不可动摇,面对在世界上的生存压力,我们也一定会战无不胜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