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科学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读《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两卷《中国共产党历史》,记载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57年的历史,这期间有无数先烈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不屈抗争,有千万先辈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的激情岁月,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细细读罢,受益匪浅。以史为鉴,纵观这57年的党的发展历史,我觉得可以看出,科学的领导对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从党史看科学领导的重要作用

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来看,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有高潮和低谷,仔细探究起来,都与领导有关。

(一)重大挫折均因不科学的领导造成。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虽然有革命形势恶化的原因,但陈独秀为首的党中央采取妥协退让的政策是重要因素。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是由于以博古为首的党中央“左”倾错误路线造成。“文化大革命”是由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错误估计了阶级斗争的形势。这些党的历史上的曲折究其主要原因,都与中央当时不科学的领导有关。

(二)重要的成就均为科学领导的结果。前四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都是当时中央的正确决策结果,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都是在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科学决策指引下取得的。回首党的历史,中央坚持科学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时期,革命和建设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从党史中可以学习到的科学领导的特质

从《中国共产党历史》记载的这57年的历史中,我们不难总结出科学领导的特质,这些特质引领中国共产党人战胜了无数艰难困苦,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对于今天我们进行的科技创新事业,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科学决策的机制。首先是党中央领导层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大革命失败中央进行改组,陈独秀离开中央最要领导岗位;遵义会议改组中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十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再次复职。这些在革命和建设危急关头及时进行的调整,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其次,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六届三中全会批评了李立三的“左”倾错误,遵义会议批评了博古、李德错误的军事指挥思想,“七千人大会”上,中央领导人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民主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由于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确保了中央及时调整错误的方针、政策,增强了管理的科学性。

第三.注意吸取党外的正确意见。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实行“三三制”原则和中央听取党外人士李鼎铭等意见实行精兵简政。听取党外意见,一方面帮助党更加科学地领导革命和建设,另一方面也团结了一大批先进力量。

(二)实事求是的作风。党一直重视调查研究,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同志到湖南的湘潭、湘乡、衡山、醴陵和长沙等县考察农民运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写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42年,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全党开始普遍整风,主要解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问题,这个思想路线是确保党实现科学领导的基础。

(三)统领全局的能力。这可以用解放战争来说明,中央不提供后勤给养,只发布命令,对全国局势全面掌控,指挥发动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实现了全国解放。这种统领全局的能力,使得党掌握政权后较快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四)攻坚破难的智慧。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遇到无数困难,有时甚至濒临绝境,中央屡次带领大家转危为安,展现出攻坚破难的智慧,确保了革命的成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最艰苦的年代,党适时调整斗争策略,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武装斗争,开辟了井冈山等一批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将革命引出了低谷。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长征后,中央发挥超人的智慧,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红军胜利完成长征,织就了一条绚丽的红飘带。实践证明,事业发展都会遭遇曲折,拥有攻坚破难的智慧,才能将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五)敢于自省的勇气。“七千人大会”上,中央领导人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建国以后,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人一直在摸索中前进,不断对错误倾向进行调整。即使是“文革”期间,毛泽东也没有中断对自我的反省。这种敢于自省的勇气,帮助党及时调整策略,尽早纠正错误,让革命和建设避免了更多的损失。

(六)九死不悔的忠诚。从建党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57年,是充满牺牲与奉献的57年,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写就了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大浪淘沙,一部分意志不坚定的投机分子选择了背叛,更多的用行动展示了他们对信仰的忠诚。以毛泽东为例,妻子儿女、兄弟姐妹先后牺牲,自己也几次险些被害,但仍然非常坚定地投身革命运动。那些叛党的高层领导,曾一度让革命陷于绝境,正是还存在着更多对党和人民有着九死不悔的忠诚的高层领导人,用他们的智慧,带领党和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面临着许多纷繁复杂的问题,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这种忠诚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无法展现全部的党的斗争和建设历史,但我们仍然能从中发现贯穿始终的科学领导的光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党史,意在推进当前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有了科学的领导,再加上齐心协力地奋勇拼搏,光荣就一定属于我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