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路在脚下但该向何处行?

刚刚离开校园的我有幸加入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正式进入了工作中来,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和生活多多少少会有种无助和迷茫的感觉。刚开通的邮箱中收到来自党委开展“读书月”活动的通知,然后收到了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张老师的邮件,欢迎加入第三支部大家庭,一股暖暖的气息在身体中流淌。2007年10月16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党的认识保留在组织生活会和电影片段中,在我刚入所就有这样一个大好机会来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91年来的伟大历程,我迫不及待地去宣传委员老师那边借到了书。事实并不和我想象的一样,平时能够一头扎进小说情节中的我这下子遇到了障碍,书本内容酷似高中历史书的加长版,理论性更加强了,总结性也大大提高了,毕竟这不再是高中教科书,而是寓史于理,史论结合,全书按照时间顺序,将史实分为几大章节,每一章节中按不同对象分为各个小节,此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和成功经验,当然也有探求摸索和经验教训。虽然平时有写日记的好习惯,不过还没有把要上交的读后感当作日记来写过。看完书后有不少相对自己的话,这些用日记的形式却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这个伟大政党的诞生在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内有军阀连连混战,外有帝国主义炮火轰打的当时社会。在李大钊等人的努力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终于于1921年7月1日在上海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13位代表中并没有南陈北李,在随后的几年到十几年里有7名代表脱党或被开除,还有4名代表在斗争中牺牲,剩下毛泽东和董必武二人。中国共产党的出生不被国民党看好,也不被共产国际代表看好,甚至不被共产党内部人看好。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以来就面临重重艰难。联想起自己一出生就不被看好,因为我是女孩子,对于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件不值得高兴的事情。从小学到中学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在班级年级前几名,在2005年高考成绩揭晓的时刻,我毅然选择了离家出走,去到了大西北的兰州大学,选择了离家2000多公里的甘肃省,荒凉而又举目无亲的学校,我再一次被家人和朋友们不看好。他们的目光中似乎告诉我,我的选择是错误的,有一天我会后悔的。7年后,我回到了久违的家乡,我发现自己已经适应成真正的西北人,口味和胸襟已经是那么酸辣和宽广,和当年的朋友也有了一定的距离了。然而经过远离家乡走进西北,我感受到更多自然的伟大和人文的美好。也许将自己和伟大的共产党联系到一起实在是有点牵强,然而我知道未来是充满无穷的可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在无数人不看好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终于找到了解救中国人民的道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先见之明。对未来我们无法预知,对过去我们无法改变,然而当下我们是可以做出选择的——路在脚下。

最近穿越剧看多了之后便会记得一句话“历史只要稍微改变一点点,就会使后面的历史统统改变。”不知道是说明了历史的必然性还是偶然性,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有其必然的道理的。历史在上演了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的戊戌变法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等等的戏码以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传来了马克思主义。伟大的人民一直在找寻救亡的路径,而做了很多的尝试,很多都是夭折在当时特殊的土地上。然后中国共产党改变了历史,成就了新的历史。从小一直做自己的主的我也在不断的尝试不一样的选择,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选择去远方,选择化学,然后选择继续读研究生,在又觉得自己不适合走科研道路的时候选择来到苏州纳米所工作,在每个选择的时候我想我已经改变了我以后要走的路,也许路从来不是早就铺好的,而是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展开的——该向何方。

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朱德的伟大形象。1927年“三河坝分兵”之后朱德留守阻敌完成阻击任务后兵损将折,思想和组织上涣散,而且是在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冬天,一些干部纷纷离队,这时候朱德站在江西省安远的天心圩大会上讲到:“大革命失败了,我们的起义军也失败了。但我们还是要革命的,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朱老总举了个例子说:我们今天革命就像俄国的1905年一样,俄国1905年革命失败了,1917年他们就成功了,我们今天就是俄国的1905年,我们也有我们的1917年,现在是我们最关键的时刻。朱德老总的两条纲领很正确:第一,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第二,革命必须自愿。这800余人就在朱德激情和信心的鼓舞之下稳住了,由一支涣散的残兵败将变成了一堆可以燎原的“火种”,在后面的建设中这800余人影响到了整个政党。朱德这种信心和信仰,鼓舞了整个队伍的士气,是一股力量凝聚了全党的人心,在路上的共产党人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和不移的脚步才成就了他日的辉煌。说到信念我扪心自问已经丢失了很久,在繁华嘈杂的人群中我似乎已经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校园的我内心是那么简单,一心完成学业,努力做好老师布置的任务,没有欲望没有计较。可是如今一踏入社会,心理变得复杂了,学会了比较,拿自己的工作和别人的工作进行比较,认为钱多活少离家近那才是最好,而自己则是在煎熬。忘记在安静的时候收拾心情重新上路了。很想找个信念支撑我一直奋勇向前,不断学习;很想找个信念告诉我我应该做,可以做和必须做的事情;很想找个信念让自己不白来世间一遭。80年后的我们更多地被现实蒙蔽了眼睛,日子轻轻悄悄就挪移了。刚开始工作难免会碰见新人墙,处于迷茫的状态,然而这种时期也是探索然后超越的时期。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所以加油呀!

每次安安静静读完一本厚厚的书,都感觉到心灵进行了一次净化,尘世嘈杂不堪,唯有心田宁静如水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才能想要用自己有生的力量做出点贡献,也才能深切体会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顶天立地,救国家于危难之际,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伟大。以后的电视和网络还是要少看了,多些时间看书,书中自会有高人指点路在脚下该去何方的。不能让青春虚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