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读书心得】以史为鉴 锐意进取--读《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1年的光辉历程,面对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经历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开拓改革开放的曲折道路,始终贯穿着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我们党为何能够紧密团结并积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呢?带着这个问题,我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并努力寻找着答案。

党的历史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是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推进党的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当时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期间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率先示范,勇于创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前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坚定马克思主义政党信念的时代创新。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呢?首先,思想上时刻提醒自己,党员有党员的标准,必须按照曾经的誓言严格要求自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性的深刻理解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然后,行动上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与时俱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坚持独立思考,坚持党性原则,勤奋求实,扎实工作,在点点滴滴中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后,组织上紧紧围绕所在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所在部门的工作热情;同时坚决抵制有损党员先进性的不良思想和行为,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以史为鉴,锐意进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