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召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发展规划论证研讨会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邀请国内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召开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发展规划论证研讨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李志刚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苏州大学迟力峰院士、中国科学院郑晓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郭建东研究员、清华大学何珂教授、苏州实验室王欣然研究员组成。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顾万勇,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潘瑜等领导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科研骨干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发展论证规划研讨会。 

  规划专家组先后听取了由纳米真空互联实验主任张珽汇报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建设情况,以及由王强斌汇报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发展规划论证报告,并实地考察了项目建设和规划地点。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要尽快推进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三期建设。 

  专家组认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经过两期建设,在装置建设、人才引育、科研产出和装备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专家组建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三期发展规划方案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与苏州产业需求紧密合作,持续推进后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机制创新,凸显实验站的不可替代性,为“新原理、新材料、新器件”等原创性研究、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技术创新提供重要建制化、体系化支撑。同时,应进一步加强高端装备自主研发,体现装置的创新性。专家组建议,要持续加大投入和研发攻关,进一步探索真空互联下原子级精度调控,夯实真空互联的器件变革性技术路线,促进重要原创性发现与关键产业技术突破,进一步彰显国际影响力,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平台的战略作用和不可替代性,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要贡献。 

  合影 

  会议现场 

  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主持会议 

  考察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 

  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实验大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