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实施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月24下午,教育处组织了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工作研讨会,全所近百位导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处长潘婷婷主持,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出席并讲话。 

  潘婷婷从招生、培养、学位、导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并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重点强调,帮助导师们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明确培养的流程和要点,了解学校及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有的放矢落实育人要求。同时强调研究生安全,做好定期安全培训,强化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会上,王强斌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研究生导师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初心,通过言传身教,发挥好“引路人”作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第二,强化导师岗位意识,明确培养质量要求。学位论文是研究所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应严格把关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写作发表、学术水平和学术规范性,强日常指导及过程考核,严把出口关,使研究所研究生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第三,全方位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安全是科研工作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扎牢安全管理理念,是高质量科研工作开展的必经之路研究生导师应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认真开展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科研活动中,要严格依照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指导研究生有序开展科研工作,与研究所一道构建稳定的长效安全机制。 

  参加培训的导师们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研究所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期望通过导师培训,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共同开创苏州纳米所研究生培养工作新局面。 

     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讲话  

     教育处处长潘婷婷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