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李清文团队荣获2022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项目

  221-24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李清文团队的晶圆级单手性碳纳米管阵列项目,面向电子信息领域的榜单需求揭榜挂帅。经历了审查推荐与项目初等环节,成功晋级总决赛,并获得现场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以首轮全票通过的成绩斩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团队参赛成员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相关的专业赛事平台。目前共举办两届,本届于20227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851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其中157项(公开海选104项,揭榜挂帅53项)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总决赛采用两轮投票方式,最终共有74项项目获得优胜,并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本次大赛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可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升。 

  总决赛现场(图源:网络)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前瞻布局了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功能材料等重点研究领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成为纳米科技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本次参赛项目来自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研究团队在碳纳米管分离与制备领域15年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成果在单手性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高纯度分离及取向阵列制备等领域展现了颠覆性应用潜力,获得了评审专家一致认可,全票获得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本次项目负责人为李清文研究员,主讲人为邱松研究员与康黎星研究员,参与人员包括朱思齐博士等。 

  晶圆级单手性碳纳米管阵列是用于下一代碳基芯片研究的关键半导体材料,是碳基半导体材料和碳基光电子学研究与应用中长期关注的重点目标,在三维集成电路与碳基集成电路等变革性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