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王强斌团队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特等奖

  近日,由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团队与上海应用物理所诸颖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赵春常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共同完成的“近红外II区荧光影像技术及其生物医学成像检测应用研究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王强斌研究员为项目第一完成人 

  项目围绕国家在生命健康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性的近红外II区荧光成像技术为核心,开展了如下研究:第一,原创性地提出近红外II区荧光Ag基量子点体系,利用能带理论精确调控量子点的近红外II区荧光性质,发展“阳离子合金化”缺陷控制新策略,获得目前已报道的近红外II区荧光量子产率的最高纪录87.2%),引领近红外II区荧光材料发展新方向;第二,“从无到有”自主研制近红外II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倒置/正置显微镜、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和X射线-荧光活体成像系统,同时也兼容了传统的荧光成像波段,实现了全光谱(400-1700 nm)荧光成像设备“人无我有”的突破,建立从分子、细胞、组织到活体水平的跨尺度、多功能近红外II区荧光影像技术平台;第三,开展近红外II区荧光影像技术活体“可视化”生物医学研究,实现0.2 mm直径肿瘤结节的精准检测、<20 min肿瘤组织快速病理分析、化疗药物和免疫药物高效靶向递送和协同治疗,以及明晰移植干细胞在体内的分布、增殖和分化行为及其参与再生修复的分子机制。 

  项目成果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于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权威期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10项获得授权。研究成果被Nat. Nanotechnol.Chem. Rev.Chem. Soc. Rev.等大篇幅引用和正面评价。项目开发的原创性近红外II区荧光影像技术已服务于美国Emory大学、德国IFW-Dresden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和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仁济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几十家国内科研院所和医院,形成了较高的国际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为国内外同行在生命分析领域的科学研究及临床转化应用提供了创新方法和支撑技术,具有重大意义。 

        获奖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