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与瑞士龙沙公司共建“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技术平台”

  818日,苏州纳米所与瑞士龙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沙集团”)在苏州纳米所举行“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技术平台” 启动发布会和揭牌剪彩仪式。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龙沙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盘虹,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金华等出席启动会。 

  此次双方共建的全国首个“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技术平台”,位于苏州纳米所纳米生化平台实验室。根据双方愿景,这一开放技术平台将聚焦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领域,向区域内生物医药特别是细胞基因治疗相关企业和院校提供先进设备和技术服务,更好地支持药物开发。研究所与高科技跨国公司合作共建高技术开放平台,有助于推动所纳米生化平台自身科研支撑能力的提高,也将为地方生物医药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更高水平技术服务。 

  启动会上,邓强介绍了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和产业支撑方面的布局和规划。他表示,苏州纳米所不仅在源头创新上有了深厚积累,同时也建设起来开放共享的纳米技术服务平台体系,服务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开展原创设备研发等,促进区域产业集聚与发展。此次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将助力双方在科学研究、仪器研发和服务支撑水平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盘虹将龙沙集团的全球业务及其参与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为听众做了全景式介绍。研究所生化平台主任李炯研究员和龙沙生命科学解决方案中国区总监方强毅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功能定位和面向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基因治疗企业的服务能力。 

  最后,刘华表示,园区正持续推动产学研合作升级,营造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希望通过持续完善平台功能,培育孵化一批优质科研创新项目,加速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促进更多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水平,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启动会后,参会嘉宾实地参观了实验室,并深入了解了Cocoon与4D-Nucleofector非病毒基因转导与自动化细胞生产联用的过程,以及PyroTec Pro高效自动化内毒素检测的过程。联合技术平台在先进治疗领域的创新技术和设备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致辞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讲话 

  龙沙集团中国区总经理盘虹介绍 

  启动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