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练结合,筑牢安全防线”苏州纳米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2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研究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安全形势与安全科研工作实际,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在全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精心策划,线上线下结合宣传 

  5月中旬,研究所结合全院安全工作要点,在全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认真分析安全形势,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详细策划和安排,决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学练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 

  6月1日起,研究所办公楼入口悬挂安全宣传横幅,进行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所网页飘窗宣传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利用所内大屏幕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6月16日,研究所开展安全咨询日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折页、安全小折扇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包括《新安全生产法解读》《科研院所安全管理指导手册》《苏州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指南》火灾遇险自救常识》《危化品爆炸应急处置》《多种灭火器使用方法》《现场急救模拟示范》等宣传材料,做好安全宣贯工作;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月”线上知识答题活动,所内职工、学生答题热情高涨,对试题中涉及的安全知识进行咨询讨论,共有190人参与答题,浏览次数600余次,增强了所内职工、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 

  6月20日,研究所安全管理部门联合智能安全中心、物业、消防维保单位开展危险化学品库房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所内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员工对应急流程的熟悉程度,强化员工对应急物资的使用技能。 

  6月23日,研究所举办“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主持,邀请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致辞,安全专家李万军现场授课,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新《安全生产法》及各级安全文件贯宣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详解了实验室安全防护重点,为大家敲响警钟,提升了职工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6月2526研究所组织安全检查小组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检查,对所内危化品库房、实验室危化品及试剂柜进行全面检查,对所内危化品储存柜情况进行摸底,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安全长效机制,使研究所安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6月28日,研究所在纳米真空互联实验平台组织了消防逃生应急演习,纳米真空互联实验平台人员有序撤离,消防维保单位负责人给在场人员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用途,并现场演示了各个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加演练的职工学生踊跃练习使用各类灭火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提高了消防安全的能力。 

  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在全所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科研和防灾减灾氛围,推动了安全制度和举措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树牢了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了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了安全责任落实,提升了安全应急技能,筑牢了保障研究所“致力纳米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安全基石。 

 播放《生命重于泰山 

  安全咨询日活动 

  安全答题

  赵桢主任为安全培训致辞

  安全培训讲座 

  消防演习 

  库房应急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