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许克标总工程师访问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并作学术报告

  617下午,应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主任张珽邀请,许克标总工来所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基于固态自旋体系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珽主任主持,所内相关领域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许克标总工首先详细介绍了基于NV色心的量子精密测量原理,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科学仪器开发及其应用。NV色心是金刚石中的一种点缺陷,是量子比特的一种实现方法,可以通过光学和微波在室温下实现自旋极化和调控。近年来NV色心在纳米磁成像、器件电流成像、生物磁学、量子光学等领域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重视并取得诸多重要进展。 

  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许克标总工对在场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许克标总工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简介: 

  许克标,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物理学专业,主要从事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实验研究。利用金刚石中的自旋作为量子比特,研究其量子调控方法、量子逻辑门实现和量子算法。首次在室温大气条件下实现了量子大数质因子分解算法。2016年至2017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联合培养期间,与Wrachtrup教授合作完成了蛋白质分子的微观磁共振实验,将基于磁共振的单蛋白质分子结构解析,从单个位点扩展到多个位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期刊上。作为总工程师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完成多款科学仪器的工程化开发工作。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