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安全关”,苏州纳米所开展春节前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及春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保障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研究所成立安全专项检查小组,129日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作为检查组长带队对全所进行节前安全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检查组强调放假期间需进行实验或有设备运行的实验室要有专人负责,并提前报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规定,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入所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全力确保假期间研究所的安全稳定。 

  此前,17日研究所与兄弟单位苏州医工所开展安全互查,125日园区科技局携第三方相关安全专家来所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危化品库房、氢气站、液氮罐、生物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并对消防主控设备运行、喷淋、烟感、消火栓、灭火器等进行了细致检查,相关设备运行良好有序,重点部位均有专人进行管理,相关安全制度及应急处置流程齐全,演练记录完整;实验室普遍较为规范和干净整洁,实验室管理和安全制度比较健全,安全责任到人,大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隐患大幅减少。检查中发现,个别实验室还存在化学试剂存放不规范和危废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检查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记录,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沟通,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 

          安全检查现场

          安全检查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