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丁松园教授来所交流

  721日下午,苏州纳米所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到厦门大学丁松园教授来所交流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器件部项目研究员孙建东主持,吸引了所内相关方向的师生前来参加。 

  报告丁松园教授重点为参会人员介绍了近期的几工作:采用散射型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s-SNOM)和RLC电路模型,揭示了桥连菱形纳米天线新型红外等离激元结构同时支持电荷转移模式和类四极模式的物理机制;采用s-SNOM和开尔文力显微镜关联成像技术,揭示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纳米晶界和晶粒上自由载流子的分布规律;研制了基于光诱导共振原理的液相环境纳米红外光谱仪器系统;发展了可定量预测和解释单晶电极/溶液界面电化学红外光谱的量子化学计算方法。最后对中远红外-太赫兹近场光学显微镜在声子极化激元、库珀对极化激元、磁子极化激元方面的应用进行展望。 

  本次报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老师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报告为显微镜、光谱仪及太赫兹技术人才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此次报告,在学习知识拓宽眼界的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参会人员自身科研的深入研究。 

      丁松园教授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