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新征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瑾教授来所交流

  720日上午,北京大学李新征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瑾教授受纳米器件研究部的邀请来所访问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李新征赵瑾两位教授的报告题目分别基于玻恩-黄展开的凝聚态体系物性研究“凝聚态体系中的激发态动力学”。报告会由边历峰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李新征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玻恩-黄展开的理论基础,讨论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理论框架下凝聚态体系新奇物性模拟,重点是电声耦合效应,具体分微扰型方法与非微扰型两种方法展开。利用这些方法,从理论层面研究了核量子效应对高压下轻元素的相图的影响,尤其是电-声耦合对光吸收性质的影响。 

  赵瑾教授在随后的报告中着重概括了激发态动力学在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重要影响。激发态动力学不仅需要从时间、空间、能量和动量等多个维度来描述,包含各种准粒子的相互作用以及多体效应。报告聚焦凝聚态体系激发态动力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结合含时密度泛函、GW-BSE与面跳跃方法,发展了激发态动力学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Hefei-NAMD, 构建了可以同时从时间、空间、动量、能量、自旋等多个维度研究凝聚态体系激发态动力学的理论和程序框架,并实现了自旋分辨的GW+ real-time BSEGW+rtBSE)激子动力学。之后,赵瑾教授介绍了应用这套方法开展的工作。这些研究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角度,模拟激发态载流子在实空间、能量空间和动量空间的含时演化。 

  两位教授的报告为第一性原理框架下凝聚态体系的物性模拟提供了深刻细致的理解。报告结束后, 李新征教授和赵瑾教授与在座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并回答了相关提问。

        李新征教授作报告

        赵瑾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