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筑牢安全科研生产“防护网”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组织好今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研究所精心策划并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特殊时期,科学制定活动方案,集中组织多项安全活动,真正落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监督管理,保障安全科研工作。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2021年上半年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对照全院安全工作要点,认真分析研究所安全形势,对安全月的工作进行策划。针对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行集中宣传,5月中旬综合办公室进行了详细策划和安排,并征求各部门意见,以更好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全所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把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全所实验室危化品及高危高压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重点部位如危化品库房、氢气站、液氮罐隐患排查;所网页设置飘窗集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相关规定,并对每次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针对所内实际情况统一订购宣传材料、折页、横幅等,进行集中发放,分头开展宣传工作;对夏季科研安全生产进行重点提示;组织安全培训及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系列活动使广大教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融汇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开展  

  6月1日,综合办公室研究所办公楼入口悬挂安全宣传横幅,进行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所网页飘窗宣传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利用所内大屏幕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6月11日,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李洪伟带领安全检查小组,对所内安全重点部位危化品库房、氢气站、氮气罐进行全面检查,要求研究所继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安全长效机制,加强高温高压仪器监管、夏季防灾减灾等工作落实,使研究所安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6月16日,综合办公室在教育综合楼开展安全咨询日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折页、安全小折扇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手册》、《科研院所安全管理指导手册》、《紧急救护安全常识》、《紧急救护安全常识》、《多种灭火器使用方法》、《现场急救模拟示范》等宣传材料,做好安全宣贯工作;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月的相关知识。  

  6月23日,综合办公室举办“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安全专家钱卫荣现场授课,内容涉及安全责任落实和风险源辨识,讲座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大家敲响警钟,提升了职工学生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知识。会后,研究所组织了消防逃生应急演习,D楼内人员有序撤离,物业经理给在场人员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灭火器的用途,并现场演示了各个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加演练的职工学生踊跃练习使用各类灭火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提高了消防安全的能力。 

  6月25日,综合办联合智能安全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物业、消防维保单位开展危险化学品库房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所内员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员工对应急流程的熟悉程度,强化员工对应急物资的使用技能。   

  推进安全工作有效落实,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研究所全体人员对安全科研重要性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各级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活动中检查出的问题,研究所将认真总结分析,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并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更加严格、更加细致的做好安全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营造宣传氛围

          “安全生产月”专题培训讲座 

          发放宣传材料

          应急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