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苏州纳米所-中国科大科教融合论坛”成功召开

  427日,第四届“苏州纳米所-中国科大科教融合论坛”在苏州纳米所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龚流柱教授、刘世勇教授、邓兆祥教授、杨上峰教授吴长征教授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程建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建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郭大军研究员,苏州纳米所李清文研究员、王强斌研究员等 

  首先,苏州纳米所所长王强斌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大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大量优秀的人才,苏州纳米所正积极融入学校的发展,希望通过研究所与学校、导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合作,深度融合,双方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阐述了中科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他表示科教融合倡导一家人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一起认真做事,苏州纳米所作为中科大科教融合学院,非常积极地参与这项工作。加强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共赢,促进研究生成长,这是一种利于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发展途径 

  郭大军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中国科学院是全国科研院所中培养研究生最多的单位,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表示,在科教融合的发展方向中,一定要发挥研究所和高校各自的优势,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将中国科大建成国际一流高校。 

  随后,围绕器件、能源、材料、生物等方向,论坛邀请的专家以及苏州纳米所的张珽研究员、曾中明研究员、孙钱研究员、赵志刚研究员、陈光村项目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中取得的出色科研成果。每个报告结束后,专家都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就大家提出的具体科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定期召开科教融合论坛有利于推动研究所与中科大各学科的融合发展,加深单位、导师、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同时,本次论坛也为苏州纳米所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次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拓展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活跃创新思维。 

        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