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赵振宇副研究员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1月20日,应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师范大学赵振宇副研究员来所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带来了题为“对称性对太赫兹等离子体诱导透明窗口处慢光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秦华研究员主持,所内相关领域的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并开展了积极的讨论。 

  赵振宇副研究员的报告精彩且内容丰富,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聚焦于如何利用空间对称性影响太赫兹等离子体诱导透明这一效应,实现对太赫兹脉冲群速度的调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上。通过对超材料的单元结构设计分别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研究:1.非对称性耦合,2.导体耦合,3.类局域等离子相互作用。赵振宇副研究员分别论述了导体耦合的超材料单元中明暗模式耦合实现慢光效应、具有共振对称的自互补超材料结构的太赫兹慢光效应、局域等离子体作用实现最大慢光延时超过40pS这三大科学议题和研究思路,拓展了太赫兹等离子诱导透明的适用范围,深入挖掘了新的机制机理,为设计全新的太赫兹慢光元器件开辟了新的道路。 

  报告结束后,赵振宇博士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大家针对生物应用和半导体有源集成等更广泛深入的科学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交流。 

  赵振宇副研究员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研究员。2005年至2008年在法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赴法留学。获得法国巴黎大学 “物理学”专业、华东师范大学“光学”专业双博士学位。主要参与用THz时域光谱研究半导体纳米结构材料以及相关器件中的增益与放大特性,以及微结构SI-GaAs光导THz天线的开发。2008年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Klaus von Klitzing教授课题组进行ErAs纳米颗粒掺杂InGaAs光导天线的博士后研究。2010年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Martina-Havenith教授课题组从事高速异步电光采样探测的THz时域光谱系统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博士后研究。德国太赫兹协会唯一中国籍会员。2011年受聘于奥地利Femtolasers激光技术公司参与色散补偿光纤耦合技术在THz时域光谱系统中的应用研究。2012年作为高端人才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任教,创建了太赫兹超材料基础研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等项目。累计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Expres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SCI刊物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4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