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科技大学邹志宇博士来纳米所真空互联实验站交流

  12月28日,应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邀请,邹志宇博士到访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对称性不匹配表面石墨烯的原位生长与物性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坊森副研究员主持,纳米所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报告会。 

  邹志宇博士介绍了在石墨烯CVD生长方面的独特见解,以及对于过渡金属与石墨烯对称性不匹配的基底表面的研究经验。系统讲述了在具有四重对称性的Ni(100)表面,采用原位扫描隧道显微术、光电子能谱等测量手段,并结合理论计算模拟,对石墨烯的生长机制、界面吸附、莫尔条纹结构以及能带结构所进行的一系列研究。由于石墨烯薄膜与生长衬底的对称性不匹配,造成了石墨烯独特的生长模式、莫尔超结构以及电子结构,并有望在未来的微纳电子学中获得应用。包括石墨烯在内的二维材料,在对称性不匹配表面的生长、吸附及物理、化学性质研究,在未来将具有极为广阔的前景。 

  邹志宇博士的报告丰富多彩,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报告后,邹志宇博士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邹志宇博士简介: 

  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9年,先后在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意大利国家材料研究院先进纳米科技国家实验室,以及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邹志宇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二维材料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以及采用扫描探针显微镜结合光谱手段研究层状薄膜材料的生长机制及电子结构。至今已在Nano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Carbon, Nano Research, JPCC, PCCP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