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刘骏秋博士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

  1224日,应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刘骏秋博士到访纳米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集成氮化硅光芯片的频率梳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钱研究员主持,所内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光频率梳在光谱学和精密测量等应用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当下,基于光学微谐振腔的小型化频率梳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光学微腔具有体积小、能耗低、可控度高等特点。特别是,通过利用半导体微纳加工技术,光学微腔可以在集成材料中实现,例如硅和氮化硅。基于微腔集成的光频率梳芯片小,生产成本低,适用于工业化大量成产和应用。刘骏秋博士基于氮化硅材料的光学微腔出发,介绍了氮化硅材料制备光频率梳中的优势,并对自己在氮化硅频率梳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介绍氮化硅光频率DFB激光器集成相关的研究应用。 

  刘骏秋博士的报告丰富多彩,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报告后,刘骏秋博士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于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刘骏秋博士简2020年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16 年获德国埃尔朗根- 纽伦堡大学硕士学位(并获最高毕业荣誉),2012 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士学位。他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集成光学、微波光子学和微机电系统等。他发表的工作包括4 Nature4 Nature Photonics / Physics7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他研发的氮化硅微纳加工技术已转移两家瑞士科技企业他制备的样品被国际数十家研究组使用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