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用户年会暨应用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1125-26日,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用户年会暨应用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主办,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姑苏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39家单位的6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会,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邓强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处长孔明辉、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艳为大会致辞。 

  邓强首先代表苏州纳米所欢迎地方及院领导、与会专家及用户,感谢大家对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长期以来的一贯支持和关注。自实验站开建以来,一直秉承“边建设边服务用户”的原则,已吸引了100余所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半导体领域龙头企业依托实验站开展各类项目,学术能力和技术经验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如今二期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为今后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更多的帮助。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建议,进一步提高实验站的能力和开放服务水平。 

  景茂肯定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建设至今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实验站要做好核心技术突破和基础研究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装置的功能,同时也要在产业创新方面起到带动作用,促进国内外人才交流和合作,希望广大用户多多宣传和使用好这个平台。孙艳表示,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会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互联装置开展更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从而提升使用效率、积累实战经验并且催生研究成果,苏州市将继续支持和关注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的下一步发展,希望这个装置能够助推苏州科技发展,并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起到积极作用。孔明辉感谢地方政府对中科院及纳米所长期以来的支持,寄语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要继续努力,作出更好工作及成绩。 

  会上丁孙安研究员汇报了实验站总体报告,包括项目建设、试运行以及用户开放等情况。用户研究报告分别由来自清华大学马旭村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傅强研究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孙钱研究员以及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杨国文博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参加本次年会的专家用户还有北京大学葛惟昆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魏苏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南京大学宋凤麒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郭建东研究员等。 会议还进行了Nano-X应用发展研讨会,就用户课题的科学与技术问题、真空互联技术、运行模式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进一步交流,专家用户围绕材料与表征、器件与工艺、技术与项目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且在研讨过程中并对实验站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拉近了用户和实验站之间的距离,加强了用户之间的相互启发与交流,有利于用户更好地利用Nano-X开展科学研究。下一步Nano-X将总结专家用户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梳理用户需求,对Nano-X今后的运行开放及下一步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致辞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