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125日,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苏州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参加会议的有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中科院前沿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封松林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刘前研究员、清华大学葛惟昆教授、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南京大学施毅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陈弘达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杜世萱研究员。实验室各课题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秦华研究员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长期一贯的支持,希望他们为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明院士主持,会上首先由主任秦华研究员汇报了2019-2020年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随后梁伟、吴东岷、张凯3研究员围绕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分别从高性能多波段半导体激光器、系统集成与应用、硅基二维半导体异质集成与新型器件三个研究方向作专题报告。 

  会上专家们对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肯定了重点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和水平,以及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多项务实性建议和意见。刘明院士建议实验室需要与同一领域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与企业分工配合,实验室针对产业技术痛点进行技术创新,持续为企业提供前沿技术,以驱动产业未来发展。专家们建议并强调, 实验室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凝练的研究方向更加集中,光器件核心技术已接近产业化程度,需要进一步对目前实用化程度较高,工艺较为成熟,性能较为稳定的器件推进产业化进程,促进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推进核心器件的重要应用,明确与指定系统对接,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器件的重要应用,来推动国产系统取得重大突破;实验室需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方向,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实验室还需要充分利用Nano-X,探索纳米器件在真空下的新现象新机理,做出世界一流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 

  最后专家们建议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应与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紧密相结合,围绕国家“十四五”战略需求,做好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实验室应重点关注科研评价体系的变化,创建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强化研究方向特色,促进Nano-X发挥平台作用,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以不断提升实验室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会议现场

        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