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苏州纳米所科教融合及Nano-X平台能源催化战略发展座谈会

  92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工作组包信和院士科研团队出席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科教融合及Nano-X平台能源催化战略发展座谈会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邓强副所长王强斌Nano-X平台主任丁孙安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王强斌介绍了纳米所科教融合工作情况、目标定位等,重点阐述了未来纳米所科大高研院密切合作的方向、模式和具体举措。包信和院士肯定了纳米所科教融合工作和发展定位,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给予了战略指导,他希望纳米所与高研院进一步协同发展,深化苏州地区的科教融合。 

  Nano-X能源催化方向科研工作规划讨论中,丁孙安介绍了Nano-X平台的发展情况、组织架构、体制机制和运行理念等。平台副主任崔义研究员对能源催化平台近五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大连化物所傅强研究员代表包信和院士团队介绍了碳基能源催化的研究进展与展望。包院士重点强调了碳基能源催化在我国能源战略规划中的关键性,他期待Nano-X大装置平台能够充分发挥真空互联之所长,与其科研团队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为碳基能源催化基础研究做出实质性贡献。苏州纳米所期待与包院士团队在碳基能源催化领域密切合作。 

  座谈中与会人员还就科教融合及Nano-X平台建设工作其他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上海科技大学、苏州纳米所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并在会前参观了Nano-X能源催化研究平台。 

  当日下午,包信和院士还做客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主办、苏州纳米所协办的湖畔论坛,畅谈碳基能源的未来,讲述我国能源发展在面临资源、生态巨大挑战的基础上,碳资源优化利用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状况。并针对二氧化碳减排和资源优化利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简要讨论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二氧化碳转化和氢能利用的可能途径。 

           座谈会现场

           包院士做客湖畔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