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举办科研课题档案专项培训会

  824日下午,苏州纳米所综合档案室举办科研课题档案专项培训会。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瑗主持,档案分管所领导王强斌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科研课题档案是科研课题活动全过程最原始和最真实的记录,是反映科学研究过程诚信、项目资金使用诚信、研究成果诚信等最重要的佐证依据。我们要重视科研课题档案的归档工作,逐步推动研究所档案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推动研究所档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科研课题档案管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特邀专家上海光机所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以《围绕中心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努力提高新时期档案服务科研的能力》为题,详细介绍了上海光机所档案工作现状和先进经验,认真梳理了验收型重大项目档案和常规型科研课题档案两类不同的归档管理方式,最后简要介绍上海光机所在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二是综合档案室缪琦针对新近印发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科研课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详细地政策解读和宣贯。三是科技处薛进从科研诚信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科研课题档案中实验记录和原始数据归档管理的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来自各课题组的30多位兼职档案员与三位报告人就归档工作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瑗在总结中表示本次培训是研究所加强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第一步,综合档案室将针对培训会上提出的管理意见进行分析讨论,结合所内科研管理的实际情况,会同科研管理部门继续完善科研课题档案管理流程。在满足要求的同时,尽量简化工作程序,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我所、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科研创新工作。 

      王强斌副所长致辞

      吴燕华主任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