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创新引领,“十年磨一剑”

  (“党代表话十年”栏目) 

  近期,为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党委书记邓强,忙于奔波各地,对接相关科研、需求单位和管理部门。苏州纳米所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瞄准未来新型显示发展的断点、堵点和难题,规划新型显示技术发展体系布局,举全所之力,争创新型显示芯片与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通过几轮专家论证,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

  从北京到苏州工作已有10余年时间,邓强参与筹建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等工作,也见证了苏州科技事业的发展,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聚焦前沿凝练方向

  作为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与苏州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在苏载体机构达34家,包括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等两家中科院建制研究所。

  “从2004年开始,中科院针对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与经济发达地区共建研究所。苏州很快就提出共建纳米研究所。2006年,我在中科院院部分管这块工作,从开始的方案就介入了纳米所筹建。”邓强说,自己与苏州的缘分也越来越深,2008年,他从北京来苏参与苏州医工所筹建,从此开始扎根苏州。到2019年,邓强又赴苏州纳米所工作。

  纳米科技从一个概念到落地,并非一蹴而就。邓强说,科技创新有其自身的规律,一个学科的发展,一个科学体系的形成,需要长时间脚踏实地的积累和沉淀。

  2009年,苏州纳米所通过验收后,从最初的偏向自由探索,经过十几年的凝练,在科学方向布局上有了清晰的聚焦,在电子信息、纳米生物医学、纳米材料等大方向上,都有具体的细分。在纳米生物医学方向,目前已凝练到了类器官技术领域,通过类器官芯片的创制,来支撑药物筛选、个性化医疗、细胞分析等应用。

  经过多年发展,苏州纳米所在主攻方向上收获了一批又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在人才方面,苏州纳米所从科学家、科研人员、工程师到管理人员,目前已集聚了700多名人才。此外,还有700多名在读研究生。与此同时,苏州纳米所广邀海内外学者交流研讨,为推动苏州纳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力量。

  开放共享技术服务平台

  苏州纳米所不仅在源头创新上有了深厚积累,同时构建开放共享的纳米技术服务平台体系,服务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开展原创设备研发等,促进地方产业集聚与发展。

  作为科技公共开放实验平台,苏州纳米所承建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是世界上最大的真空互联装置,目前二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同时,苏州纳米所建设了纳米加工、测试分析、纳米生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些平台支撑着重大项目研究、共性技术开发、关键设备研发,也服务地方企业。

  “有了公共平台,企业不需要自己再买设备、维护设备,可以大幅节约创新创业成本。”邓强说。据统计,近年来四大公共平台每年服务企业达900家。

  不断提升公共平台服务层次和水平。今年8月,苏州纳米所与高科技跨国公司瑞士龙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共建中国首个“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技术平台”。该平台位于苏州纳米所的纳米生化平台,将聚焦细胞治疗与生物制品质控领域,向生物医药特别是细胞基因治疗相关企业和院校提供先进设备和技术服务。

  “单位门前的这条若水路,刚开始是位置偏、人流少,现在可以说是条科创大街,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这里不断集聚。”邓强说,这与苏州这么多年坚持创新引领、重视前沿布局是分不开的。

  邓强说,未来发展,苏州纳米所将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主攻方向和基础研究领域,强化创新引领,努力打造成为纳米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人才引进培养培训的高地、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为“苏州制造”走向“苏州创造”、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13日 A03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