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网】天外来客”落户苏州 “米粒之珠”探秘月球演化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迎来了弥足珍贵的月球“土特产”——第二批月球科研样品4.8毫克月球土壤,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NANO-X)崔义研究员共同为样品接收及启动研究揭幕。

     

  崔义介绍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获取的月球样品来自月球比较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区域,适合对月球晚期中度挥发元素的演化等进行研究。通过借助NANO-X世界首个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集材料制备、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纳米科技真空互联综合实验装置,为“天外来客”提供了一个类似太空的超高真空环境,通过“无损”的分析方法研究月壤的“本征性质”进行研究。

    

   月球土壤是从月球固体岩石圈到太阳系空间的过渡带,包含着相关区域的大量信息,对月球土壤的研究,除了能了解月壳和月球形成演化,还可以获得太阳系空间物质和能量的重要信息,进而探知月球的演化历史,为人类研究月球作出贡献。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不同于美国和前苏联采集返回的月球样品,“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是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今年7月12日,国家航天局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苏州纳米所此次申请到的是第二次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至此,苏州纳米所成为苏州目前唯一获批月球样品的机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