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氧化石墨烯细胞内吞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氧化石墨烯(GO)在药物输运、生物传感以及成像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受到广泛关注,但有关GO与生物体系的相互作用,尤其是其被细胞内吞的机制一直不清楚。

最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智军课题组,与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斌教授课题组合作,采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研究了GO的细胞内吞机制。他们首先通过化学偶联的方法将金纳米粒子装载在GO表面,得到金纳米粒子-氧化石墨烯(Au-GO)复合体系。然后以其作为生物相容性SERS活性基底,将Au-GO与Ca Ski细胞共孵育后,利用GO的SERS信号来研究GO进入细胞的过程和机理。实验发现,GO与细胞共同孵育4h后才能显著进入细胞,而且大都分布在细胞质区域。为了阐明GO的细胞吞噬机制,该研究组考察了chlorpromazine,amiloride,MβCD和NaN3四种抑制剂对GO进入细胞的抑制效果。研究发现,GO进入细胞是通过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clathrin-mediated endocytosis)实现的,而且是一个能量依赖过程。本研究对于研制基于GO的高效、靶向纳米载药系统和生物传感器,以及阐明GO的生物学效应等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最近发表在Small (2012, 8, 2577-2584) 上。

利用SERS技术研究氧化石墨烯细胞内吞机制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