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索尼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共同开展水环境检测研究

  作为院地共建的创新型国家级科研单位,自筹建以来,苏州纳米所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号召,致力于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5月27日下午,苏州纳米所与日本SONY公司共建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索尼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为园区十五周年献上一份厚礼。联合实验室将开展在环保领域的合作研究。

签订合作协议

  由索尼公司高级副总裁熊谷修率领的代表团一行7人来我所参加了合作签约和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代表团一行受到了施尔畏副院长,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马明龙书记和苏州纳米所杨辉所长的热烈欢迎。仪式由刘佩华副所长主持。出席签约揭牌仪式的还有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伟澎、苏州工业园区工委副书记杨建中、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苏波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园区科技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相关领导。

实验室揭牌

  杨辉所长简要回顾了我所与索尼公司已开展合作的过程。苏州纳米所自筹建以来,围绕环境、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发工作,为与索尼公司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施尔畏副院长的引荐和全力推动下,纳米所与索尼公司进行了环境领域的合作意向研讨,于今年4月初启动了委托研发项目,并通过进一步的交流达成共识,联合共建实验室。杨辉所长发言谈到,希望通过与索尼公司的合作,进一步强化纳米所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理念,有效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

施尔畏副院长致辞

  熊谷修副总裁发言谈到,他对纳米所一流的科研条件和环境留下深刻印象,对纳米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熊谷修副总裁表示,环境领域是索尼公司一个非常重视的研究领域,他对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深信不疑。虽然现在索尼公司对新成立的实验室投入资金不是很多,但随着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索尼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相信在双方的努力和各位领导的支持下,一定会把联合实验室做大做强。

马明龙书记致辞

  马明龙书记对纳米所与索尼公司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虽然纳米所成立时间不长,但是起点高,机制活,吸引了一批高水平人才,成为苏州市科技创新的一个重大亮点。此次与索尼公司联合共建实验室表明纳米所在体制创新、国际合作方面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苏州市和工业园区将在政策、经费和人才等各个领域予以大力推进和支持。

熊谷修副总裁致辞

  施尔畏副院长对索尼公司在面临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坚持与苏州纳米所合作表示赞赏,对园区政府给予了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施院长指出,苏州纳米所与索尼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在环境领域开展研发工作将对纳米所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希望参与合作项目的纳米所科技人员珍惜机会,把研发工作不断的向前推进,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成为中国科技界与世界一流的大公司合作的成功范例。

杨辉所长致辞

刘佩华副所长主持仪式

  签约揭牌仪式前,在杨辉所长陪同下,熊谷修副总裁一行参观了我所纳米加工平台、测试分析平台和生物医学部相关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