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蛋白质分析质谱仪

仪器型号:Q Exactive

生产厂家:Thermo Fisher

放置地点:D1314A

仪器功能:

        Orbitrap无疑是近20年来质谱技术上最重要的发明,该技术彻底革新了质谱分析方法。它利用离子在特定静电场中运动频率的不同对阱内离子进行质量分析,由于其具有超高的分辨率及质量准确度,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生物学、医学等领域。

        Q Exactive系列质谱是赛默飞世尔科技在2011年推出的新型四极杆和静电场轨道阱杂交高分辨质谱仪,纳米生化平台新近采购的Q Exactive Plus高分辨液质分析系统(LC-MS/MS)为赛默飞世尔科技最新推出的四极杆和静电场轨道阱杂交高分辨质谱仪,配有ESI源,Nano ESI源、APCI源,并有Dionex Ultimate 3000Nano Easy-nLC两套液相系统。该质谱平台结合了高选择性四极杆的离子过滤技术与Orbitrap高分辨准确质量数 (HR/AM) 测量技术,具有超高分辨率(140k)、高质量准确度(外标<3ppm,内标<1ppm),同时在此基础上可保证高灵敏度和高采集速度(12Hz)。创新的HR/AM Quanfirmation功能,可在一次分析中完成包括发现、定量和确证3个工作流程;其定量灵敏度相当于三重四极杆,具备宽定量线性动态范围,并且具备完整的定性和定量流程。

 

Q Exactive Plus 组合型四极杆Orbitrap 质谱仪

 

设备结构特点       

Q Exactive Plus整体内部结构示意图

1)     离子源:Q Exactive Plus配置有HESI-II第二代加热型ESI源,该离子源能耐受最高到2mL/min的流速范围。

2)     离子传输部件:配有S-lens高效的离子传输提供更佳灵敏度;90度弯曲的离子传输四极杆,精确的母离子选择性和高效的离子传输。

3)     主四极杆:采用Thermo专利的双曲面四极杆,半峰宽最低可以设定到0.4FWHM

4)     C-trap:可实现离子聚焦,提高检测灵敏度,提供最佳质谱动态范围。

5)     HCD高能裂解池:更高效的MS/MS裂解过程,较CID(碰撞诱导解离模式)可得到更为全面的谱图。

6)     Orbitrap静电场轨道阱:高质量分辨率和无可比拟的谱图质量。为Q Exactive Plus的核心,其质量分析器形状似纺锤体,由纺锤形的中心内电极和左右2个外纺锤半电极组成。当离子进入到orbitrap室内后,受到中心电场的引力围绕中心电极做圆周轨道运动,m/z高的离子有较大的轨道半径。同时离子受到垂直方向的离心力和水平方向的推力,而沿中心内电极作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震荡。外电极除限制离子的运行轨道范围,同时检测由离子振荡产生的感应电势,频率由傅里叶转换成频域谱,再转换成质谱信号。

 

 

设备技术特点:

l   S-lens 离子源提供更佳灵敏度,可发现更多分析物

l   m/z 200下高达140,000的分辨率以及 < 1ppm的质量精度实现非常可靠的鉴定

l   多重检测和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能够更好的与UHPLC兼容,确保数据采集速度以提高通量

l   MSMS/MS模式下扫描间正负极性的快速切换确保在单次运行中检测更多化合物

设备应用:

l   适合于药物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环境分析、食品安全、毒物学以及临床研究应用。

l   复杂基质下,有机物的高分辨率、高精度的鉴定。

l   有机小分子精确分子量鉴定。

l   生物制药结构表征。

l   可靠的蛋白和代谢物鉴定。

l   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分析。

l   生物标志物发现。

联系人:孙冰 0512-62872940 bsun2007@sinano.ac.cn